并购赛灵思,AMD登顶路上的第二次豪赌,周二收盘市值近1900亿美元,力压英特尔

日期:2022-02-2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整理阅读:288
核心提示:AMD与赛灵思成功联姻,并购规模也达到了近500亿美元,超越安华高-博通并购案,创造了半导体产业并购重组的新纪录。周二收盘市值近1900亿美元,力压英特尔。
2022年2月14日,AMD与赛灵思成功联姻。
 
从2020年10月双方宣布达成换股收购协议,到上周最终完成交易,这桩半导体行业的重量级并购历时近500天,一度出现延宕,直至今年一月末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有条件批准,放行AMD收购案,这桩巨额并购交易终于越过了最后一个主要监管节点。而随着在此期间赛灵思的股价上涨,并购规模也达到了近500亿美元,超越安华高-博通并购案,创造了半导体产业并购重组的新纪录。
 
(赛灵思CEO彭明博接过AMD罩衫,图自苏姿丰社交媒体账号)
 
此前十多年在对外收购上一贯给人抠抠索索印象的AMD,这次出手的魄力震撼了世界,对AMD自身而言,这也是自2006年收购ATI以来,最为大胆的一次并购下注。
 
回望2006,凭借横空出世的K8架构,AMD几年来在CPU市场迅猛崛起,市占率几欲赶超英特尔。而56亿美元对价收购ATI,也使其一举拿下彼时GPU市场的最大份额,手握两条都非常“能打”的业务线,AMD继续崛起超越英特尔的一天,似乎已近在咫尺。
 
然而好景不长,AMD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推土机”CPU架构,过于激进的架构设计与拉胯的制造工艺导致产品状况百出,英特尔于当年推出的酷睿2,重新拉开了与AMD的技术和体验差距;AMD-ATI旗舰产品HD 2900 XT,也很快被英伟达8800比了下去,英伟达自此甩开ATI,在GPU市场一骑绝尘。
 
(AMD时隔十余年,再一次回到登顶的“冲刺位置”)
 
时运也罢,眼光也罢,这一年戏剧性的市场变化后,AMD的上升势头遭遇重挫,营收停滞不前,甚至在2015年萎缩至39亿美元,股价也从2006年高点40美元,跌至2015年不到2美元,距离垃圾股仅一步之遥。
 
临危受命的苏姿丰掌舵AMD后,凭借重起炉灶的ZEN处理器架构和先进代工制程,产品力重新回到一线水平,也再次对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形成实质性挑战。无独有偶,在顺风顺水的经营形势下,AMD也一如2006年,启动了大手笔战略并购。
 
从优秀向卓越的登顶之路上,AMD第二次的豪赌前景如何?
 
赛灵思的价值
 
始创于1969年的AMD,已经走过逾五十年发展历程,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作为一家商业组织的AMD,在近年来也逐渐显现出技术与经营战略上的成熟度,此次并购,与当年收购ATI有许多不同,赛灵思所能带来的技术价值,清晰许多。
 
从技术角度,赛灵思将为AMD带来至少两大价值:
 
首先,补强AMD异构处理器研制能力。
 
事实上,在宣布交易完成的书面声明中,苏姿丰已经明确提及,“对 Xilinx 的收购汇集了一系列高度互补的产品、客户和市场,以及差异化的 IP 和世界一流的人才”。
 
并入赛灵思IP储备和设计团队,除了授权费成本的节约,还将为AMD带来异构处理器设计的宝贵知识和经验。
 
DPU,正是这样的异构处理器产品阶段性代表。
 
今天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往往需要把30% 的 CPU 周期用在管理网络上,相当于每三台服务器中就需要有一台用于组网。英伟达创造的DPU概念、或英特尔推出的IPU等相似概念,正是着眼于这一被俗称为“算力税”的巨大痛点,作为CPU的降载引擎,将大量加解密,通信处理RPC,协议转换,压缩等事务性环节转移到DPU上进行,释放CPU或GPU算力支持上层应用,提升整个计算系统的效率、降低数据中心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其降本增效的巨大价值,已经通过微软Azure上部署的Catapult项目获得充分验证。
 
(赛灵思SmartNIC产品,融合FPGA与CPU处理器)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Catapult项目中的加速卡,正是基于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处理器研制,而赛灵思,则是FPGA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另一大价值则是赛灵思的先进制程产品量产经验。
 
赛灵思深耕的FPGA产品,由于具有大量重复的门电路阵列结构,十分适合在制造过程中识别故障和缺陷,进行工艺分析与改进,因此特别有利于代工厂在新工艺导入初期进行产能与良率的爬坡,堪称代工厂先进制程的“磨刀石”。这使FPGA设计公司与代工厂之间存在尤为密切的合作生态,代工厂往往愿意将初期产能预留给FPGA产品,以便改进工艺,惠及其他CMOS产品制造。而FPGA设计公司,也往往储备有专门的制造工艺人才。据赛灵思方面人士回忆,当年其与联电合作期间,联电总部就有一整层办公室常驻赛灵思团队。
 
AMD航船有了压舱石
 
正如上文所述,收购赛灵思,带来处理器设计与制造能力上的明确价值,对AMD无异于一颗“大补丸”,也直接形成商业上的新机遇。
 
相较于渗透率饱和,业已陷于存量博弈的桌面消费级处理器,数据中心是一个英特尔、AMD、英伟达乃至高通、亚马逊等厂商寄予厚望的增量市场,未来空间有极高确定性,堪称兵家必争之地。AMD霄龙(EPYC)服务器CPU,尽管架构与性能已经追上英特尔,但数据中心这样的典型B端市场上,想要突破英特尔商务生态的壁垒绝非一日之功。而上文业已提及的DPU等加速卡产品,则可能成为AMD加速渗透该市场的机会。
 
另一方面,在边缘侧乃至端侧,面向物联网设备的嵌入式计算同样是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市场,赛灵思前CEO彭明博( Victor Peng )加入 AMD后,将担任新成立的自适应和嵌入式计算事业群 (AECG) 总裁,同样清晰显示出对嵌入式市场的兴趣。
 
嵌入式设备市场上,AMD与赛灵思的MPU\GPU\FPGA产品将形成广阔的组合空间,适配不同设备的功耗和运算性能要求。在这样尤其考验沉淀的企业级业务上,赛灵思数十年来积累的航空航天、汽车、国防和医疗保健等行业客户资源,对新AMD价值连城,为其赢得了航电、车电等诸多高壁垒细分市场的“入场门票”
(AMD与赛灵思合并后的各业务市场总量TAM估算)
 
如果说06年收购ATI,反映出彼时AMD战略决策的稚嫩,面向同一消费群体的产品,并未能形成其期望的协同效果。那么这一次的赛灵思收购案,在标的的选择上,则反映出今天AMD的成熟老辣,抛开赛灵思技术与客户资源和AMD现有业务的“化学反应”,即便从纯粹的财务角度看,专注企业级市场,运营稳健的赛灵思,也将为合并后的AMD,带来一块瞬息万变的C端业务之外,营收与利润的“压舱石”,帮助这家企业在崛起的航程中,行稳致远。 

另据彭博社22日报道,AMD股价周二上涨 1.6%,收盘时市值高于1880亿美元,而英特尔周二下跌0.8%,目前估值为1820亿美元。由于投资者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局势,周二股市普遍走低。
 
据悉,AMD市值今年早些时候不到1250亿美元,之后一路飙升。AMD上周首次以比英特尔更大的市值收盘。在强劲的季度报告和预测以及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的背景下,AMD股票价格最近几周一直在上涨。
 
AMD(白色曲线)和英特尔(蓝色曲线)过去一年来市值对比(图源:彭博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