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超半数半导体公司预增 相关产业链财富密码透视

日期:2022-02-14 来源:投资者网阅读:524
核心提示:一年轮回,万物复苏。这种新年新气象在A股市场的半导体行业板块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投资者网》盘点2021年半导体上市公司已
 一年轮回,万物复苏。这种新年新气象在A股市场的半导体行业板块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投资者网》盘点2021年半导体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的业绩预告发现,预告盈利和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比较高,行业整体利润表现向好。
 
截至2022年2月9日,“wind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行业”中一共呈列123家A股上市公司,有96家上市公司已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7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占比72.92%。8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为正,1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为负。
 
这红火的业绩数据似乎印证着行业一句话——“只要需求不滑坡,赚的总比亏的多”。
 
谁拥有财富密码?
 
从上游至下游,半导体产业链包括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环节。而在预告净利润上限排名榜单上占据前五的公司当中,超半数都拥有半导体材料业务。
 
以利润上限为准,2021年预告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是通威股份(600438.SH),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亿-85亿元。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通威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在近八年内呈现稳定递增的趋势,此前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在0.51%-123.77%之间。假若该公司2021年利润预测情况成真,则其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达到122%-136%,这也将是通威股份历史发展中的较高增长水平。
 
此外,排名第二的大全能源(688303.SH),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亿元-58亿元;排名第四的中环股份(002129.SZ),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42亿元。
 
从公开信息看来,上述三家公司的“财富密码”都与光伏行业上游需求相关。现如今,新能源与半导体这两个热门赛道如“表亲兄弟”般存在,时常有交集。众所周知,光伏产业链的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硅料(尤其是高纯度的硅料)毛利率最高。硅也是各种半导体材料应用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
 
通威股份涉足光伏行业和农牧业。公开资料显示,在新能源主业方面,公司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
 
而通威股份在阐述2021年业绩增长原因时,也主要提及了上游高纯晶硅产品供不应求的原因,公司表示:“高纯晶硅产能持续满负荷运行,产销量同比提升,各项生产指标进一步优化,盈利实现大幅增长。”
 
与通威股份相似的是,高纯多晶硅制造企业大全能源同样提及,2021年整体光伏市场持续增长,对高品质多晶硅需求增长明显,高纯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供应紧缺,因此使得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而中环股份的主要产品也包括半导体光伏材料,公司提及 “报告期内单台炉产效率业内领先”、“硅片出片率及 A 品率大幅提升”等业绩增长原因。
 
关于光伏上游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公司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研销。隆基股份于今年公示的单晶硅片价格,较之去年有所上调。业内人士对《投资者网》表示,隆基股份此举是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市场上也充斥着另一种声音,担忧上游价格高企影响新增光伏装机量。自隆基股份公布单晶硅片涨价以来,其股价呈现下行趋势,投资者们似乎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中泰证券在《2022光伏设备行业研究报告》中从供给端对2022年各环节产能进行分析,认为硅料环节依然利润丰厚,预计2022年行业将持续扩产;硅片产能受竞争格局分化可能导致持续扩产,但预计规模相较2021年增量不明显。整体上看,中泰证券对于2022年硅料需求的预估更显乐观,对于硅片格局持保留态度。
 
半导体光伏材料公司能否在2022年继续搭乘光伏行业的东风,仍有待观察。
 
谁在2021年竿头直上?
 
在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行榜中,位于榜首的是半导体IDM(垂直整合制造)公司士兰微(600460.SH)。士兰微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145%-2165%。
 
影响业绩增长的一个非经常性因素是“2021年公司持有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增值较多”,因安路科技于2021年11月在科创板上市,及视芯科技2021年引入外部投资者,公司享有的净资产份额按期末公允价值调整,分别导致净利润增加共约5.86亿元。这使得士兰微的表观利润增加不少。
 
但即使剔除上述5.86亿元的净利润影响,士兰微的2021年预计净利润也是稳定递增。
 
士兰微表示2021年公司基本完成年初制定的产能建设目标,控股子公司士兰集昕8寸线基本保持满产,士兰明芯LED芯片生产线实现满产、高产。2021年依旧是士兰微产能、产量释放的一年。
 
民生电子方竞团队在对士兰微业绩预告点评时表示,看好公司产品高端化升级进展,IGBT、MEMS及第三代半导体等业务进展稳步推进,成长潜力值得期待。
 
在这一数据维度排名第二的是国民技术(300077.SZ),公司在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7亿元,预计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0.45亿元-0.58亿元之间,完成由亏至盈的转变。除非经常性损益外,国民技术表示影响业绩增长的因素为,“公司系列化通用MCU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较大规模增长”和“负极材料类业务销售较大幅增长”。
 
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上来看,2018年起国民技术新增业务条线,近三年内公司来自“集成电路和关键元器件业务”收入占大头,另一部分收入来自“负极材料业务”。虽然搭上新能源的快车,但国民技术2018年至2020年间的营收情况并不稳定,细分业务收入波动,总营收连年下滑。
 
该公司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121.30%,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512.94%。从三季报和预告业绩看来,2021年是国民技术“苦尽甘来”的一年。
 
排名第三的是东芯股份(688110.SH),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54.28%-1307.87%,将业绩增长归因为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闪存芯片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等。
 
华鑫证券研究报告《本土中小容量存储芯片领导者,受益于利基型市场爆发》中表示,东芯股份是中国大陆少数能同时提供NAND Flash、NOR Flash及DRAM(不同的存储器种类)产品并在中小容量闪存芯片市场与全球同行业知名公司直接竞争并突破海外技术垄断的公司之一。“公司布局1xnm和车规级等高阶产品带来长期成长;面临存储行业产品价格周期下行等风险。”
 
报忧公司“大出血”的背后
 
在这些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除了报喜的,也有报忧的。
 
公开信息显示,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爱康科技(002610.SZ),以及预告亏损额最大的协鑫集成(002506.SZ),都深受海外疫情影响。
 
爱康科技专注于新能源电力投资运营及提供一站式光伏配件。对于利润大幅削减,公司称制造业产品出口销售比重较大,受国外疫情的影响,公司海外业务市场开拓受到限制。
 
协鑫集成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型号、规格的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灯具的新能源企业,生产的硅太阳能组件95%以上出口,畅销欧美。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及“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订单运费价格连续上涨,物流成本进一步侵蚀利润影响行业出货量”。此外,亏损的主要原因还包括组件毛利率大幅下降、项目进程延缓、计提资产减值和处置电站股权亏损。
 
总体来看,2021年下游需求持续推动半导体行业整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而那些拥有多元化产品组合、抗风险能力强、综合毛利率高,在某细分领域拥有一定积累和稳定市占率的公司更容易形成稳定增长的业绩。
 
2021年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公司业绩状况与预估数据是否有较大出入,2022年业内公司又会有哪些大动作,哪些公司会保持亮眼的表现,《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