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禹半导体全单晶圆片关键指标国内领先,已获订单

日期:2022-02-11 阅读:730
核心提示:蚌埠市水利局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为蚌埠新材料产业再添生力
蚌埠市水利局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为蚌埠新材料产业再添生力军。经论证,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碲锌镉单晶半导体材料,是一种极具工程意义和战略意义的功能材料,还是制造性能优良的仪器、仪表的重要原材料,突破了国内半导体领域“卡脖子”技术。
 
据安徽省蚌埠市水利局消息:由该局招商引资企业--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禹新材”)生产的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获得中科院半导体所《关于第三代前沿半导体材料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检测检验报告》。报告显示,承禹新材生产的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在红外透过率等综合参数性能、产品良率、晶棒及晶片尺寸规格,尤其是3英寸的全单晶圆片等几项关键指标均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追平及领先国际技术水平。
碲锌镉属于第三代前沿战略性的半导体材料。作为当前制造室温中红外、X射线、γ射线、核辐射及高能射线等探测器升级性材料,在核医学及核辐射探测等领域应用广泛。
据了解,原计划落户上海市的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蚌埠,并且首批产品碲锌镉单晶棒和晶片试制成功。蚌埠市水利局所属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经过多轮科学论证后,力促碲锌镉单晶半导体材料项目落户蚌埠。2021年8月底,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合肥达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承禹新材,合肥达识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及市场运营要素。

依托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水利“双招双引”投资基金,搭建合作发展平台。投资1亿元立成安徽承禹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科创团队以技术入股,共同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与规模的碲锌镉半导体单晶材料、晶片及探测器模块化部件生产线,预计达产后总产值可达30亿元。2021年12月,首批碲锌镉单晶棒出炉,产品送至中科院半导体所检验,于近日获得检验报告。目前,产品已获得两家重点装备科研单位订单。
经国家权威机构中科院半导体所检测,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在红外透过率(55%以上)等综合参数性能、产品良率(60%以上)、晶棒及晶片尺寸规格,尤其是3英寸的全单晶圆片等几项关键指标均领先国内,部分指标追平及领先国际技术水平。
 
据承禹新材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批进行纯企业化、大规模化量产碲锌镉半导体材料的领跑者,承禹新材核心产品包括碲锌镉单晶棒、晶片、芯片及各类探测器模块化部件。碲锌镉晶体的核心作用在于更新迭代核医疗及核辐射探测设备、仪器等的功能及性能,提升相关产业技术升级。比如,用碲锌镉晶体制造的核医疗设备仪器,其成像更精微清晰,检查时间缩短,辐射量也更少。
 
蚌埠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在一两年内,以承禹新材碲锌镉材料及其衍生产品为中心,深化与合肥达识公司的战略合作,逐一落地碳化硅和高阻薄膜等项目,吸引和聚集这几个高新材料的上下游的企业,并展开战略合作。这必将以蚌埠为区域形成半导体等高新材料产业群和产业链,对蚌埠市材料产业的升级提质、招商引资和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起到“聚光”作用。
 
他认为,承禹新材碲锌镉单晶材料及晶片项目,不仅符合蚌埠市委市政府最新对蚌埠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决策与规划,更为蚌埠增添了一个具有国际技术水平、中国战略性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对扩大蚌埠“材料之都”的高度与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安徽网、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