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投集团“主动出击”携手头部机构加速布局半导体赛道

日期:2022-01-14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66
核心提示:近日,广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带队赴上海主动开展产业招商,与半导体头部投资机构华登国际、上海兴橙投资管理有限公
近日,广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带队赴上海主动开展产业招商,与半导体头部投资机构华登国际、上海兴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橙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并与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微公司)、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聚源)、武岳峰科创就半导体产业导入广州事宜展开深入交流,期待与头部机构深度合作,布局广州半导体产业。

联手华登国际
设立广东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风险子基金
 
广州产投集团与华登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组建的广东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风险子基金正式落地,广东省、南沙区、社会资本等合计出资总规模超20亿元,并落户广州市。未来,双方将分别利用各自在区域及产业、股权投资等方面优势,不断深化战略合作,扩大产业投资合作规模,并充分发挥华登国际作为顶级半导体投资机构的产业影响力和号召力,广泛带动社会资本,提升广州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的能力。

据了解,2015年9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广州发展集团和珠啤集团两个整体上市的集团本部合并改组,成立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正式对外运作。为加快发展壮大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1年8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更名并整体改组组建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产投”),保持原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定位不变,强化战略投资发展平台功能,推动广州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着力打造成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和战略投资平台。“十三五”时期,企业资产规模从成立之初的541亿元增长到816亿元,增幅50.8%;营业收入从256亿元增长到393亿元,增幅53.5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近10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56%。
 
华登国际深耕半导体行业已经三十余年,先后投资中微公司、澜起科技、晶晨股份、燕麦科技等半导体领域的明星企业,其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华登中国半导体基金负责人,最具影响力的科技投资人之一黄庆博士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增量。
 
据悉,广州产投将借力华登国际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方面的经验与资源,深度合作,开展产业研究、合作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联合开展新兴产业项目投资等,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力争发挥双方优势,推动广州市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

联手兴橙资本
展开半导体产业领域全方位合作
 
广州产投集团与兴橙资本及其主导设立的广州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感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半导体产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据悉,兴橙资本是一家专注半导体产业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晶圆制造、半导体设备、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封装测试等细分领域均有重点投资和广泛参与,已完成半导体产业全产业链的布局,是迄今为止国内在半导体产业投资最主动、投资布局最完善、投资产业链最完整、投资成果最显着的民营基金机构。兴橙资本公司董事长陈晓飞表示,希望在广州尽快有项目落地。旗下传感器集团定位打造传感器产业的制造、封测等核心平台,孵化培育新技术企业,收购整合国际、国内优质项目,打造若干装备、材料、设计子产业集群,引领中国传感器产业,助推大湾区成为全球传感器产业中心和全球传感器产业高地。
 
三方将积极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容,深化合作层次,通过开展产业研究、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入股/联合投资产业项目、开展并购及资本运作等方式,着力为广州导入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项目。

考察中微公司、中芯聚源、武岳峰科创
培育半导体产业生态圈
 
此行广州产投集团还重点拜访考察了中微公司、中芯聚源、武岳峰科创,深入洽谈交流合作事宜,共同研究广州产业导入,深度对接上下游产业链,达成多项共识。优质资源聚集,将带动相关产业在广州落地,为解决广州“卡脖子”芯事、培育半导体产业生态圈,推动广东加快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贡献力量。
 
“我们愿意做耐心资本,长期陪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资源、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产业生态园区,推动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州落地开花结果。”广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郑重表示,将坚持产业导向,不忘投资初心,践行发展使命,不断促进广州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广州产投集团将借智借力、相互赋能,共同撬动各方专业能力、产业资源及项目储备,加速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布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