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0亿元总投资规模,万业企业携手宁波芯恩成立嘉芯半导体

日期:2021-12-27 阅读:480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芯片供应紧缩、芯片需求爆发,销售额连续17个月同比正增长,晶圆厂商纷纷加大资本开支进行扩产。
 12月22日晚间,万业企业发布公告,公司携手宁波芯恩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浙江嘉善)嘉芯半导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芯半导体”),以20亿元总投资规模,重点打造国内集成电路设备龙头企业,形成“1+N”产品平台模式,多方位布局半导体核心设备赛道。
 
公告披露,嘉芯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4月29日,注册资本1.44亿元,其中万业企业出资1.15亿元,持股80%,宁波芯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884.8万元,持股20%。2021年12月22日,嘉芯半导体与嘉善县西塘镇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和补充协议。项目未来将形成年产2450台/套新设备和50台/套半导体翻新装备研发及制造基地,用地面积109亩,投资总额达20亿元,万业企业作为控股股东出资不超过8亿元。
 
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芯片供应紧缩、芯片需求爆发,销售额连续17个月同比正增长,晶圆厂商纷纷加大资本开支进行扩产。
 
据悉,嘉芯半导体实行拿地即开工,预计2023年6月底前,完成厂房建设并进入投资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阶段,在2023年12月底投产,在2025年度达产。
 
嘉芯半导体致力于开拓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域市场,未来将形成以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设备、快速热处理及退火设备、清洗设备尾气处理设备等为主的研发制造及再制造能力,实现半导体关键设备的自主可控。
 
此外,嘉芯半导体第二大股东为宁波芯恩,持股占比20%。据企查查显示,宁波芯恩的主要股东为“华人半导体教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博士,张博士是全球知名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着名的技术与运营管理专家,拥有40+年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微纳工程制造技术、材料、装备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经历。
 
本次成立的嘉芯半导体项目叠加其原有的凯世通离子注入机业务,万业企业打造的“1+N”全领域前道设备平台化效应进一步凸显,将成为目前国内设备品类最为齐全的集成电路龙头平台企业之一。
 
嘉芯半导体将设立6个子公司,2个事业部,主要从事刻蚀机、快速热处理、薄膜沉积、单片清洗机、槽式清洗机、尾气处理、机械手臂等8寸和12寸半导体新设备开发生产及设备再制造等相关业务,产品范围覆盖芯片制造核心设备的大部分品类,可自主研发和再制造刻蚀、薄膜沉积、清洗设备等10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功率器件、MEMS、电源管理芯片等特色工艺应用的快速增长推动了8英寸晶圆需求爆发,该项目将先后布局8寸设备与12寸设备市场,有望为当下主流成熟制程提供高性能的产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