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微:汽车电子市场广阔,功率龙头欲发力第三代半导体

日期:2021-12-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阅读:455
核心提示:华润微(688396,SH)宣布推出1200V SiC MOSFET新品。这一国内老牌功率厂商,也开始发力碳化硅赛道。
 12月17日,华润微(688396,SH)宣布推出1200V SiC MOSFET新品。这一国内老牌功率厂商,也开始发力碳化硅赛道。
 
随着新能源车销量、渗透率的提高,汽车电子赛道越来越被投资者所看重。而汽车电子最大的看点,便是功率器件,特别是高功率的功率器件,比如IGBT和碳化硅功率器件。目前,各大汽车厂商仍广泛使用IGBT。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厂商对续航要求的提高,碳化硅功率器件开始得到运用,比如特斯拉、比亚迪等。
 
而华润微推出的碳化硅产品,标志着这家以MOSFET为主的功率厂商,开始从碳化硅功率器件赛道切入,角逐汽车电子市场。华润微既是一家代工企业,也是一家功率IDM企业。其业务主要分为产品与方案、制造与服务两部分。其中,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制造与服务业务主要提供半导体开放式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服务。
 
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与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占比为46.17%。其中,功率器件事业群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功率器件中,增长较快的当属IGBT,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4%。相比之下,MOSFET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43%。而MOSFET,恰恰是华润微最主要的产品之一,其为国内营业收入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MOSFET厂商。根据Omdia的统计,2019年度以销售额计,公司在中国MOSFET市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英飞凌和安森美,是中国本土最大的MOSFET厂商。
 
然而目前功率行业的热门产品,却是IGBT。2021年1~1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接近180%,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高。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车之中价值量较高的功率器件备受瞩目,尤其是IGBT产品。
 
华润微是否推出当下炙手可热的车规级IGBT产品,其11月5日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公司有部分IGBT产品应用在汽车领域。”
 
目前,第三代半导体主要有两大类产品,即氮化镓和碳化硅。2021年以前,市场追捧的主要是氮化镓,其产品广泛应用于5G基站及手机快充领域。2021年年初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碳化硅市场需求暴增。IHS报告显示,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美元,其中新能源车销量持续超预期使得SiC MOSFET有望成为最畅销的功率器件,并保持较快增速。
 
据悉,此次华润微推出的SiC MOSFET,便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OBC(车载充电机)及充电桩。关于汽车电子应用方面,华润微在2021年中报里曾表示:“工业与汽车电子应用取得突破,前期导入的两家汽车电子级产品客户,已逐步起量,下半年将导入更多的汽车电子产品,提升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占比。”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