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nant AGARWAL 教授:碳化硅芯片会在 2025-2030 年被电动汽车广泛采用的可能性探讨

日期:2021-12-10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79
核心提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IEEE会士Anant AGARWAL通过在线云视频分享了“碳化硅芯片会在 2025-2030 年被电动汽车广泛采用的可能性探讨”主题报告。
 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期间, “IFWS 2021:碳化硅功率器件与封装应用论坛“成功召开。会议由芜湖启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德国爱思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
 
Anant AGARWAL
 
Anant AGARWAL 1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IEEE会士Anant AGARWAL 在线视频报告
 
会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IEEE会士Anant AGARWAL通过在线云视频分享了“碳化硅芯片会在 2025-2030 年被电动汽车广泛采用的可能性探讨”主题报告。他介绍,早在2015 年,美国能源部就资助的 PowerAmerica 计划在德克萨斯州拉伯克的 XFAB 开始了美国 SiC 代工厂模式的出现。通过这项工作,证明了在具有硅器件标准(最小尺寸为 0.35 微米)的其他过时硅代工厂中可以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制造碳化硅器件。此后,这已发展成为全球工程模型,从而使过时的硅代工厂免于关闭,并将其使用寿命延长 10-15 年。
 
据了解,大约需要价值 1500 万美元的设备才能将 Si CMOS 代工厂线转换为具有制造 600 V 至约 15 kV 功率 MOSFET 和肖特基二极管能力的 SiC 生产线。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各种硅晶圆厂都在将 150 毫米线转换为 SiC 线,许多传统功率器件公司要么转换自己的 Si 产线,要么使用其他代工服务。使用已经建立的硅生产线的主要优势是经济、节省资本投资以及降低制造过程的成本。当大批量 Si 和小批量 SiC 晶片可以共享同一条生产线时,除了加工设备中的少数例外情况时,尤其如此。
 
他表示,SiC 已成功应用于电源和光伏转换器行业,并迅速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碳化硅更高的结温(硅 IGBT 中为 125°C,而碳化硅 MOSFET 中为 175°C)可用于增加功率密度以及减少车辆热管理系统。与类似的 Si 系统相比,更高的电流能力可以为上坡驾驶、加速或转子锁定条件产生更高的电机扭矩。这些都是引人注目的优势,将推动电动汽车采用 SiC 器件,在未来十年内开辟大约 160亿美元的机会。
 
该市场将成为提高 SiC 制造量从而降低成本的关键。目前,碳化硅器件的成本主要是碳化硅衬底和外延,主要是因为在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有限,只有极少数组织。随着新参与者被高需求和潜在商业案例吸引进入市场,这些成本将大幅下降。未来5年,随着 200 mm SiC 的出现,SiC 成本将接近每安培 Si 成本的30%。这假设与相同尺寸的 Si 晶片相比,每个 SiC 晶片的衬底和外延价格有非常温和的降低,以及越来越高的总电流能力。
 
如果 SiC 技术中能把 栅极氧化物中的缺陷密度, 阈值电压偏移,阈值电压变化,表面流动性差, 短路耐受时间差和体二极管的可靠性等紧迫问题得到紧急解决,上述所有预测都可以实现。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