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半年报:营收利润大幅增长,海外收入站稳脚跟

日期:2021-08-31 来源:BOO聊通信阅读:282
核心提示:过去几年,如果说谁是中国通信行业最万众瞩目、最吸引眼球的企业,答案毫无疑问会是华为。美国“断供”加剧、高管被非法扣留海外、子公司荣耀被卖、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鸿蒙横空出世、4G版P50依然被抢购一空
过去几年,如果说谁是中国通信行业最万众瞩目、最吸引眼球的企业,答案毫无疑问会是华为。美国“断供”加剧、高管被非法扣留海外、子公司荣耀被卖、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鸿蒙横空出世、4G版P50依然被抢购一空
 
这么说吧,近两年发生在华为身上的大事儿小事儿,随便拿出来一件都可以说能载入中国科技史史册。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向来与华为齐名的中国通信行业另一家大佬——中兴通讯似乎安静了很多,从几年前受到美国制裁缴纳巨额罚款后,逐渐淡出了众人的视野。
 
然而,从中兴刚刚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来看,中兴不但过得很好,还创造了历史最佳的同期利润成绩。
 
闷声发大财,此刻用在中兴身上,简直是再适合不过的一句形容词。
 
01 营收利润大幅增长,海外收入站稳脚跟
 
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2%。

中兴  (1)
 
虽然利润超过100%的增速看上去很吓人,但是关键还得和同行比,当把中兴和它的友商们财报放在一起,你就会发现,中兴通讯的利润增速也就没那么吓人了。
 
国内友商方面,华为2021年上半年收入利润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其中利润下滑接近腰斩,当然这个属于个例,原因大家也心知肚明。

中兴  (13)
 
数据来源:通信产业报
 
但海外友商方面,爱立信2021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63.44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归属于爱立信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诺基亚第二季度净销售额53.13亿欧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3.51亿欧元,同比增长255%。
 
可以看出,除了华为业绩大幅下滑外,全球主要通信设备厂商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原因主要是2021年的全球5G建设提速与华为份额的挤出,而中兴运营商业务本身对海外依赖就没有那么大,加上海外国家对中兴设备的抵制并没有那么强烈,因此才让其起码是跟上了爱立信、诺基亚们的增长步伐。截至2021第一季度,中兴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实属难得。

中兴  (12)
 
从营收来源看,中兴在202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营收甚至出现了增长,或许这是一个比利润增长更让人安心的数字。
 
中兴  (11)
 
02 对运营商业务依赖度下降
 
过去几年时间里,华为让自己从一家以做运营商业务为主的通信企业,转型为一家更像是以做消费者业务为主的消费电子企业,因此营收、利润高速增长。
 
而在华为消费者业务受困、运营商业务重新回到营收占比最高时,中兴开始走华为的老路了。2021年上半年,中兴消费者业务异军突起,实现超过60%的营收增长,其中2C核心业务手机业务营收增长40%。

中兴  (10)
要知道,这是中兴近些年来第一次出现消费者业务营收在三大业务占比中的提升。2015年到2019年,中兴消费者业务营收逐年下降,从巅峰期的三分天下有其一退化到可有可无。

中兴  (9)
 
在中兴消费者业务最辉煌的2010年代初期,其手机销量全球第四、国内第一,华为望尘莫及,小米OV还不知道在哪里。

中兴  (8)
 
而2015年后,随着国内华为、荣耀、小米、OV们群雄崛起,错过了4G+手机智能化的浪潮,中兴手机迅速衰落,普通民众对于中兴手机品牌的了解也越来越少。2021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占率中前十名都没有中兴手机品牌的身影。 

中兴  (7)

不过,伴随华为缺席的空窗期,中兴手机业务明显有卷土重来的意思。中兴通讯今年年初回购脱胎于中兴通讯的手机品牌——手机界新锐努比亚股份,持股比例从此前的49.9%升至78.33%,而加上努比亚旗下的游戏电竞机红魔,和中兴自己的手机系列Axon,中兴已完成覆盖不同用户群产品线的搭建,具备成为后华为时代手机圈黑马的实力。
 
03 技术实力稳步增加
 
2021年上半年中兴研发投入达88.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16.7%。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2019-2020年,以中国最强的科技企业中的四家为例,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最高的也没有达到16%(华为),而其中最低的小米仅不足4%。

中兴  (6)
 
就算宇宙第一科技公司谷歌,其最近几年的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也不过15%左右。因此,中兴在研发上的投入绝对算是下血本了。

中兴  (5)
 
也正因如此,虽然当年受到美国制裁时中兴直接瘫痪,但目前的中兴绝对算得上是中国最具科技含量的企业之一。
 
以科技企业最核心的芯片为例,中兴旗下的中兴微电子,2020年销售额排名国内芯片设计类企业第六,除了距离当之无愧的芯片设计霸主华为海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差距难以逾越外,基本处于第一梯队中上游。

中兴  (4)
 
目前,中兴微电子不但已经为中兴基站设计7nm工艺芯片并量产(由台积电代工),同时正在研发5nm工艺的5G基站芯片。但近三年中兴微电子向中兴通讯(含子公司)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8.82%、88.35%和95.10%,一方面说明其严重依赖母公司订单,另一方面也可以说其有很大的业务拓展空间。
 
从专利方面看,根据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榜单数据显示,中兴专利实力排名第二,仅次于华为。
 
中兴  (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就算纯从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来看,中兴近十年也频繁出现在专利授权数量前三榜单上,与华为、中石化、国家电网、京东方等企业不相上下。

中兴  (2)
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因此,如果这个时候还嘲笑中兴没有科技实力,那也没有几家中国公司能如得了您的法眼了。
 
先于华为两年于1985年成立的中兴,虽然算是华为在行业内的大哥,但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中兴与华为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当初并驾齐驱的通信设备两强,到如今的不足华为营收的零头,一直以来中兴都可以说是活在华为的“阴影”下。
 
但如今,随着美国制裁影响远去、竞争对手陷入困境、自身研发能力与产品线拓展,中兴似乎已经走出阴霾,开始重回向上跑道,一方面稳步提升基站、承载网、核心网等运营商通信设备领域份额,另一方面在消费者业务、服务器、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领域开疆拓土。
 
中兴,又回来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