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松最新Science:稳定基底界面!高效率钙钛矿光伏组件

日期:2021-08-20 来源:知光谷阅读:846
核心提示: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黄劲松等人研究发现DMSO可以增强钙钛矿形态的液体添加剂,然而它在结晶过程中会导致钙钛矿-基底界面处出现空隙,从而加速了光照下的钙钛矿降解。
 

钙钛矿电池的包埋界面在合成后很难改变,但界面在决定其效率和稳定性方面很重要。然而,嵌入基底界面的形态和稳定性研究较少。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黄劲松等人研究发现DMSO可以增强钙钛矿形态的液体添加剂,然而它在结晶过程中会导致钙钛矿-基底界面处出现空隙,从而加速了光照下的钙钛矿降解。

研究人员采用固态碳酰肼替代部分 DMSO 可减少界面空隙。采用刀片刮涂制备了倒置结构太阳能电池,并实现了 23.6% 效率,在 60°C 下运行 550 小时稳定性测试后没有效率损失。钙钛矿光伏模块的认证 PCE 为 19.3% 和 19.2%,面积分别为 18.1 和 50.0 cm2。

 

 

论文信息:

DOI:10.1126/science.abi6323

黄劲松教授简介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教授。于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Agiltron公司先后以研究科学家、资深研究科学家身份工作2 年。于2009 年就职于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2014年提前破格提升副教授,2016年破格提升教授。当前,他是该校Susan J. Rosowski讲座教授、材料工程博士学科主席以及WilliamE.Brooks Engineering领导小组成员。

黄劲松博士在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有机-无机铅卤化物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突出科研成绩。迄今他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美国专利10项、撰写1本专著和4本专著章节。近五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 Science、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 多篇,以及 Science Advance、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多篇。多篇论文被Nature Materials作为重点介绍,或作为杂志封面文章推荐。所发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9000次,h因子为71,并入选2015年美国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材料方向)(HighlyCitedResearcher)。

他目前的主要学术兼职包括:Scientific Report副编委、EnergyConversionMaterials编辑和材料研究学会分会主席(2012, 2015, 2017) 。近年来他获得多个极具影响力的荣誉,包括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3)(NSF CAREER), 美国国防部杰青(2011) (DODYIP) 、Edgerton创新奖(超快相机发明者创立)(2012)。

课题组主页:

http://www.huanggroup.unl.edu/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