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士兰微、华润微半年报,读懂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喜悦和困境

日期:2021-08-20 来源:第一财经阅读:477
核心提示:由于芯片下游需求持续高增,市场对两家IDM企业实现业绩高增抱有预期。
 今年以来,全球芯片缺货涨价的势头始终未见缓解,A股半导体龙头企业的业绩表现引人关注。
 
近日,A股两家功率半导体IDM龙头股士兰微(600460.SH)、华润微(688396.SH)的半年度报告出炉。行业高景气度之下,两家企业迎来业绩丰收,兑现市场预期。
 
上半年,华润微产能满载、毛利率创新高推动业绩高增,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华润微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归母净利润6.7亿元,毛利率升至36.3%,为历史最高。
 
另一边,受益于子公司士兰集昕8英寸芯片产能爬坡以及士兰明芯产能满负荷等因素,士兰微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
 
由于芯片下游需求持续高增,市场对两家IDM企业实现业绩高增抱有预期。尽管半导体板块近期持续回调,两只股依然录得较高涨幅。截至8月19日,士兰微年内大涨132.5%,年内自最低价的最大涨幅高达260%;华润微也在年内实现过股价翻番,目前年涨幅为36.46%。
 
IDM龙头实现业绩高增
 
目前,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全球芯片缺货涨价势头仍未放缓,细分领域旺盛的需求令晶圆和封测的产能供不应求。多家从事MCU、MOSFET的半导体企业负责人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8月以来,公司产能依然处于满负荷状态,暂时仍看不到缓解的拐点。
 
IDM模式是指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这种模式也被视作为功率半导体企业的终极发展路径。
 
随着功率半导体的应用领域已从工业控制和消费电子拓展至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变频家电、5G等诸多市场,叠加下游需求持续高增,具备自主产能优势的IDM企业备受市场的关注。
 
具体来看,华润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43%,达44.5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4.86%、194.43%。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营业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产能利用率和销售价格提升带来的毛利率上升。
 
报告期内,缺货涨价的趋势下IDM业务单价提升,华润微的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6.97%。其中,第二季度的单季度毛利率36.27%,环比提升4.8%;净利率27.37%,环比提升7.45%,单季度毛利率创下历史最高。
 
分业务结构来看,华润微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17%,其中MOSFET产品、IGBT产品等细分功率器件的细分板块都实现较高业绩增速。
 
士兰微方面,该公司前些年大手笔投资的产能在今年内实现产量释放,并在半导体高景气周期内兑现了业绩表现。报告期内,士兰微实现营业收入33.08亿元,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创历史新高达4.3亿元,同比增加13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4.01亿元。
 
上半年,士兰微的子公司士兰集昕总计产出8英寸芯片31.65万片,比上年同期增加33.43%,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59.90%。另外,子公司士兰明芯的LED 芯片生产线上半年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LED芯片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毛利率的提升令亏损大幅度减少。
 
产能为王,IDM企业你追我赶
 
作为A股市场内发展相对最成熟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士兰微和华润微多有相似之处。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对半导体产业的支持下,士兰微和华润微一直坚定地扩张产能,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
 
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体量来看,华润微44亿元超出士兰微33亿元约33%。华润微业务体量更大,有一部分因素是由于华润微的代工业务是士兰微并没有从事的,但体量差异的根本因素在于产能。
 
目前,华润微的8英寸线12万片/月基本满产,士兰微满产则是6万片/月。12英寸方面,士兰微在半年报中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可以实现12寸月产芯片3.5万片的目标。同时,今年上半年,厦门士兰集科公司已着手实施12英寸扩产项目,拟进一步加大对12英寸芯片生产线的投入,目标是在2022年四季度形成月产12英寸圆片6万片的生产能力。
 
另一边,华润微也在大力拓展8/12英寸以及封测产能。8月19日,在华润微的业绩说明会上,首席运营官李虹表示,无锡的8英寸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会逐步释放出来,重庆的12英寸线会在明年年底释放出来,封测基地将配套自身产品,和12英寸晶圆同步进行相匹配。
 
“国际上成熟工艺的大厂清一色都是IDM模式。半导体IDM模式的发展具有重资本、投资周期长、盈利兑现慢的特征,且投资周期是前高后低。因此,短期利润不应成为判断加速成长期间IDM企业的价值。”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士兰微和华润微是有资金和财务基础上产能的,未来2~3年是产能不断爬坡的关键期。”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称:“对比IDM之间的竞争和发展情况,并不是要分出一个高低。总体来看国内特色工艺的产能还有很大的缺口,需要龙头企业尤其是千亿市值发挥标杆作用,他们的发展节奏和扩产规划基本代表了实现国产替代的步伐。”
 
目前,芯片板块连续回调多日,市场对周期是否步入后阶段存在分歧刊发。对此,李虹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依然会延续从去年5月份开始的景气度,特别是锂电池、光伏逆变器、低速新能源电动车订单很饱满,相关产品降价可能性很小。明年相对谨慎乐观,产业预测景气度会延续到2023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