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链”?东南亚半导体产业告急

日期:2021-08-20 来源:国际商报作者:路 虹阅读:455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芯片缺货情势愈发突出。国际性半导体供应商超过一半在马来西亚设厂,当地也是许多芯片厂商的封测基地。目前马来西亚大部分地区严格封禁,政府允许半导体相关厂商以60%的出勤率运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只可以达到80%至85%。
 由于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的肆虐,疫情持续蔓延,以及疫苗接种率低,东南亚地区新一波疫情尤为猛烈,多国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激增,医疗资源出现短缺,许多国家疫情凶猛导致的医疗系统承受能力接近临界点。严重的疫情激化了东南亚、南亚地区制造生产、物流等供需失衡乃至失序问题。
 
当前,全球芯片缺货情势愈发突出。国际性半导体供应商超过一半在马来西亚设厂,当地也是许多芯片厂商的封测基地。目前马来西亚大部分地区严格封禁,政府允许半导体相关厂商以60%的出勤率运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只可以达到80%至85%。
 
马来西亚疫情像“蝴蝶扇动了翅膀”,影响到太平洋另一岸美国的一家工厂生产情况。8月11日,日产汽车宣布,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士麦那的工厂8月9日起停工两周,因马来西亚的半导体厂暴发疫情,造成芯片供应短缺。预估该厂到8月30日才会复工。
 
越南疫情越发令人担心,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万例,19城继续封锁;工业生产受阻,大量工厂关闭;港口拥堵严重,堆场几近饱和,凯莱港和越南新港盖梅国际港码头通知暂停接收进出口集装箱。日前据越南投资计划部公布,今年上半年越南共有70209家企业倒闭,比去年增加了24.9%,相当于每天400家企业倒闭,其中越南约三分之一的纺织和服装工厂因疫情而关闭。
 
富士康是苹果的全球最大代工厂之一,今年年底苹果的最新一代iPhone13即将上市。但5月中旬之后,因疫情再次暴发,富士康在印度的工厂产能暴跌,产量直接下滑50%。越南的大部分富士康工厂也出现了停工现象。这迫使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四处招兵买马,扩大产能,并把大量的供应链迁回中国。而且在苹果iPhone13的代工名单中,新增了立讯精密这家中国代工企业。这是立讯精密首次拿下iPhone手机订单,其总量或达千万部。
 
全球产能和供应链失衡,导致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美国消费品库存下降。摩根大通一份新报告显示,当前这轮美国低库存“阵痛”,正演变为一场过去20年来“前所未有的非衰退期库存崩溃”。报告指出,虽然非制造业活动目前正在强劲而稳定地复苏,但商品生产部门却面临供应限制和最终需求持续增长的困境。其结果是库存大幅下降。其中一个显着的例子是汽车,7月份美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从2021年6月的130万下降到约100万,去年同期为250万。低库存推动汽车价格快速上涨,美国新车平均售价为41044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美国第二季GDP数据显示,实际私人库存投资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企业补库存陷入停滞。分环节看,零售端的库存短缺主要来自汽车及零部件销售领域,而制造和批发端的库存不足更为普遍。库存投资具有顺周期特征,当前消费需求旺盛,库存投资却放缓,说明供给瓶颈和供应链失序加剧。这实际是全球供应链紧绷导致市场总供应减少,使得美国消费品库存持续下降,价格持续攀升。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则上涨5.4%,与前值相同,大幅高于2000年至2019年间的平均水平0.2%,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快增速。未来,如果东南亚疫情不能缓解和中国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间歇性出现依然存在,可以预计美国下半年通胀高位震荡不可避免。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