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欲发展芯片代工业务 分析师:缺乏收购目标

日期:2021-07-22 来源:新浪科技阅读:459
核心提示: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计划让英特尔为其他公司代工生产芯片。
 北京时间7月22日早间消息,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计划让英特尔为其他公司代工生产芯片。多名分析师表示,执行这项战略最显而易见的路径是通过收购,然而问题在于目前市场上缺乏可供英特尔收购的目标。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英特尔正考虑以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代工商GlobalFoundries,随后英特尔在这方面的两难处境开始受到关注。英特尔将于本周四公布季度财报。尽管PC市场很繁荣,但分析师预计英特尔该季度营收将下降9.8%。原因是AMD等对手正在抢走英特尔的市场份额。
 
VLSI Research首席执行官丹·哈奇森(Dan Hutcheson)表示,收购一家芯片代工厂将给英特尔带来“真正的客户支持人员,而不是由管理层告诉他们该做什么的技术人员”,“三星花了10年时间才建立起芯片代工业务”。
 
然而分析师对GlobalFoundries的价格提出质疑,并且指出了利益冲突问题。GlobalFoundries的一些主要客户,例如AMD,是英特尔的直接竞争对手。
 
GlobalFoundries首席执行官汤姆·考菲尔德(Tom Caufield)周一表示,他仍然希望按照原计划推动公司在2022年上市,并驳斥了将与英特尔展开交易的说法。接近GlobalFoundries的股东、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的人士本周早些时候表示,目前没有与英特尔展开积极的谈判。
 
市场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师斯泰西·拉斯贡(Stacy Rasgon)指出,如果英特尔想要收购一家大型芯片代工商,但无法收购GlobalFoundries,那么几乎没有其他选择。排名GlobalFoundries之后的另两大芯片代工商,包括中芯国际和联华电子,出于政治原因不可能被英特尔收购。
 
哈奇森说,如果英特尔无法买下一家芯片代工商,那么唯一的其他选择是寻求收购有自己芯片工厂的小型芯片公司,例如安森美半导体和亚德诺半导体。
 
几十年来,英特尔的目标是制造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计算芯片。这种对尖端技术的追求意味着英特尔会比较快地放弃较老的芯片制造技术,即“制程节点”。然而,芯片代工行业的潜在竞争对手采用不同的方式。它们会保留较老的芯片制造工艺,以更低的成本为不需要最新技术的客户代工芯片。
 
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凯文·科雷维尔(Kevin Krewell)表示:“过去多年,台积电在保持不同‘制程节点’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建设新工厂的同时,他们会继续运营老的工厂。”
 
英特尔正试图恢复在先进芯片领域的竞争力,同时收购、建设或改造芯片工厂,向外部客户提供服务。然而在全球范围内行业的人才、设备和原材料都受到限制之际,英特尔的计划可能非常艰难。
 
追踪芯片公司的研究机构Mercury Research总裁迪恩·麦卡伦(Dean McCarron)表示:“英特尔能建设的工厂数量可能受到内部限制。很明显他们希望有更大的产能,但全球其他公司也是如此。”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