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 发布 4 层半导体层 3D 堆叠技术,可提升效能降低成本

日期:2021-07-21 来源:科技新报阅读:350
核心提示:半导体制程技术研发愈困难,想精进更先进制程已相当不容易。 除了制程微缩这条路,要持续提升半导体芯片效能,3D 堆叠技术也为另一种选择。
IME 发布 4 层半导体层 3D 堆叠技术,可提升效能降低成本
 
来源:    原作者:Atkinson    2021-07-21 08:41:02
 
分享WeChatlinkedInSina Weibo
 
半导体制程技术研发愈困难,想精进更先进制程已相当不容易。 除了制程微缩这条路,要持续提升半导体芯片效能,3D 堆叠技术也为另一种选择。

据外媒报道,微电子研究所(Institute of Microeletronics,IME)研究人员表示达成技术突破,透过多达4个半导体层堆栈,提升半导体芯片效能。 这技术与传统的2D制造技术相较,不但可节省50%成本,还可用于未来及平台整合设计,如CPU和GPU甚至是存储器整合,实现新一代3D芯片堆叠发展。
 
IME 新一代半导体堆叠法,透过面对面和背对背晶圆键合与堆叠后,以 TSV(硅通孔技术)结合。 就是第一层半导体层的面朝第二层,第二层也面向第一层。 第二层半导体层的背则朝第三层的背,第三层的面又朝向第四层的面。 半导体层结合后,IME 透过专门设计路径蚀刻「压紧」,最终藉 TSV 整合使电流数据流过。
 
相较台积电和AMD的SRAM堆叠技术,IME新技术更进一步。 因AMD展示采用3D堆叠技术的Ryzen9 5900X处理器的原型设计,以台积电芯片堆叠技术的产品只有两层半导体层,第一层是Zen 3架构的CCX,第二层是96MB的SRAM暂存存储器。 IME 研究人员展示的新一代堆叠技术,通过 TSV 成功黏合 4 个独立的半导体层,并允许不同技术沟通。
 
报导强调,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也就是允许芯片由不同制程的晶圆制造。 近期英特尔演讲也提到3D堆叠技术的好处,也表示未来新芯片设计将往这方面发展。 不过这样堆栈当然也会带来其他问题,也就是3D堆叠技术虽然使芯片运算效率提高,但多层堆栈也必须面对棘手的散热问题。 针对未来3D堆叠芯片散热需求,目前也有许多散热技术开始开发,未来表现令人期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