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中国芯提速、美半导体受挫,SIA:中国将成全球“芯片工厂”

日期:2021-06-22 来源:隔壁王科技阅读:245
核心提示:半导体市场,迎来了百年大变!
 半导体市场,迎来了百年大变!
 
台积电的张忠谋在19年的时候表示,现在的半导体已经不再是之前的那个半导体市场了;国内吴汉明院士则表示,随着全球缺芯、摩尔定律暂缓等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我们正在面临半导体百年来最大的变局,其实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可了劲儿地搞本土半导体的发展。
 
那么国内呢?前段时间我们就说过,不管是半导体设备、材料、芯片设计、EDA/IP等等,不是被美就是被日、韩、欧盟所掌握着,国内的基础也确实有点薄弱,但前面也说了,现在半导体已经出现动荡,谁能在下一个阶段实现突破谁也不知道,而国内已经发力,近来有媒体爆出一组数据,中国芯开始提速了?
 
40%?中国芯开始提速了?
 
前几天有媒体统计后发现,今年前五个月国内就生产了1400亿颗芯片,比去年的前五个月涨了48%之多,先不管这是28nm还是55nm,单从这个涨幅上来看,至少说明我们自己产的芯片,在逐渐满足国内的需求,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在慢慢的尝试摆脱对外进口芯片的依赖(当然现在论进口芯片国内还是占比巨大)!
 
国内代工巨头当属中芯,近期有媒体爆料称中芯已经在各方的支持下进行着120亿美金的扩产计划,28nm、14nm甚至是7nm也都相序传来好消息,有爆料称14或7nm版本将会在2024年实现生产,如果当真如此,那的确是值得期待。
 
此前国内院士就多次强调,我们缺的不是先进芯片,而是市场所需的成熟芯片,诸如28nm这样的,而国内也并不是急着去攻克光刻机或是某某技术,当务之急,是把产能提升上来,将对应的生态系统稳定下来,这样就能够形成一定的“保护圈”,即便再有“台风”摧残,我们也能够“顶上”一阵子!
 
其实不单单是中芯国际,很多国内厂商都在积极扩产,比如华虹也在28nm领域加大投资,且不少厂商开始盯着二手市场的光刻机、气相沉积等相关设备,以此来发展所需。
 
BCG 和 SIA 预测给出预测,其中表示到了2030年左右的时候全球半导体的规模或将达到 1.4 万亿美元,而中国就占去了6成,产能增长份额高达40%!
 
不少外媒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新芯片架构所塑造的后摩尔世界,中国可能会成为该拐点的领导者,毕竟从此前的5G、高铁、量子通信方面,我们都实现了超越!
 
当然这是比较乐观的看法,还是需要看今后的发展。
 
美半导体受挫,中国成“芯片工厂”?
 
国内从几年前就是芯片进口和出口最大的市场之一,其背后的供应链也是不容分说,所以这里也就能够明白高通为啥一直要供货了(现在也开始供货了,只是4G产品),有媒体爆料称,限制芯片出口,导致了美企千亿营收和 150,000 个工作岗位受到了威胁,具体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咱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确实使得供应商很头疼,你看ASML多次示好中国市场,甚至在线上会议还呼吁要重新考虑对华的限制,其实要知道,ASML在去年单DUV光刻机设备就在国内赚了180.6亿元,这样的“肥肉”谁不心动?
 
在技术与芯片等被封锁的情况下,国内也是大力搞投资,力求突破重围,而SIA 在4月末的时候也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可能将成为全球的芯片工厂。
 
至于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只能说到时候看,但可以预见的是,国内正在积极发展中,中国芯的崛起,也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