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又一国家宣告封国,全球半导体重镇停摆?

日期:2021-06-0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42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有着“半导体封测重镇”之称,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主要中心之一,马来西亚将于6月1日起“封国”两周。
疫情,似乎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一次“大考”。马来西亚有着“半导体封测重镇”之称,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主要中心之一,马来西亚将于6月1日起“封国”两周,此次“封国”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缺芯”的现状。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上周宣布,从6月1日起,在马来西亚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4天的“全面封锁”,因为该国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激增,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目前,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大型半导体公司,其中大多数是跨国公司,包括AMD、恩智浦、ASE、英飞凌、意法半导体、英特尔、瑞萨、德州仪器和日月光等,相对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在全球半导体封测市场上一直就有其独特的地位。
根据United Nations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马来西亚的集成电路出口份额一直是处于全球前列的位置,2018年马来西亚的集成电路出口份额已超过了日本,与美国旗鼓相当。
 
另外,在马来西亚建厂的旺诠估月产能达到150-170亿颗电阻,华新科旗下的釜屋电机月产能也有150-160亿颗电阻,光这2家台厂在马来西亚的电阻产能就占到了全球7.5%。
 
据报道,目前马来西亚政府要求工厂生产线只能维持10-20%的低度人力运作。业内人士表示,这等于只是维护产线不关机的状态,几乎不能生产。

不过,马来西亚政府于2020年3月18日首次执行类似的防疫管制,当时仅允许5成私人企业于防疫条件下可对外营业;至于较高产值的半导体业及紧急救护的医疗业不在此限。而本次虽提升管制力道,仅开放部分必要经济活动,但其限制条件却有所放宽,惟限私人业者4成出勤人口须远距办公;半导体行业则仍排除在外。

分析认为,受此次马来西亚“封国”影响,众厂商在当地的生产运作等不受此限,但马来西亚此次全面行动管制,恐将牵动下半年全球被动器件市场的供需局面。预计半导体封测产能以及车用MLCC、芯片电阻、固态电容、铝质电容等元器件将受较大冲击。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