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半导体硅片企业闯关IPO!拟募资8亿元投建新生产线

日期:2021-05-2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阅读:485
核心提示:5月26日,麦斯克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斯克)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
 又一家河南企业正式开启IPO闯关之旅。
 
5月26日,麦斯克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斯克)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公司同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麦斯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8亿元、3.79亿元、4.19亿元。
 
据悉,麦斯克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本次拟募集资金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大尺寸半导体硅晶圆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拟募资8亿元投建半导体硅晶圆生产线
 
公开资料显示,麦斯克主营业务系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包括4英寸、5英寸、6英寸以及8英寸半导体硅抛光片。
 
据悉,半导体硅片是制造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等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在半导体材料中价值占比最高,是半导体产业链基础性的一环。除硅片主营业务外,报告期内该公司还有少量受托加工、出售单晶硅棒、提供检测服务等业务。
 
麦斯克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麦斯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8亿元、3.79亿元、4.19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4351.32万元、5975.50万元。
 
据悉,麦斯克本次发行上市申请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规定的上市标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根据经麦斯克会计师普华永道中天审计的财务报表,麦斯克2019年度、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97.29万元、3999.89万元,合计超过5000万元,符合相关标准。
 
麦斯克称,公司将通过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扩大8英寸生产线,丰富产品类型,进一步提升公司在8英寸硅片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通过建设12英寸试验线,实现公司在12英寸硅片的布局,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
 
招股书披露,麦斯克所处单晶硅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的行业。单晶硅行业作为振兴民族半导体工业、促进国民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且硅片作为半导体材料份额最高的材料,为推动硅片尽快实现国产化,目前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硅片行业发展,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麦斯克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068.20万元、1800.70万元和2745.1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7%、4.75%和6.55%,公司的研发投入整体呈上升趋势。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洛单集团”)直接持有麦斯克112097556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4.73%,为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洛单集团52.08%的股权,系洛单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亦为麦斯克的实际控制人。
 
士兰微、华润微在列,前五大客户均为半导体头部企业
 
据了解,半导体行业呈垂直化分工布局,具有技术难度高、投资规模大、产业链环节长、产品种类多、更新迭代快、下游应用广泛的特点。麦斯克所处的半导体硅抛光片行业属于半导体材料环节,与半导体设备行业共同构成半导体制造产业的支撑性行业。
 
其中半导体制造产业链主要包含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等环节。半导体行业的下游产业包括移动通信、计算机、云计算、物联网、航空航天行业等。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麦斯克建设有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及洛阳市半导体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半导体硅片加工技术的研究和中国大陆半导体硅材料行业自主水平的提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88项,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标准4项。
 
根据MarketLine统计数据,2015年至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规模从1017亿美元增长至1432亿美元。半导体产业目前具有全球化及国际化的特征,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与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麦斯克前五大客户均为半导体行业头部企业,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士兰微、华润微等均在列。“半导体行业上下游的供需关系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但对供应商的要求也非常严苛。因为不少客户对新产品的认证程序复杂、认证周期长。”行业人士表示。
 
在产品毛利率方面,麦斯克2018年至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40.05%、29.82%、28.35%,存在一定波动情况。对此麦斯克称,2018年因半导体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主要产品整体销量规模较高,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毛利率因此较高。2019年随半导体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回落,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滑,且因销量下滑导致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提高,公司毛利率较上年有所降低。
 
上市计划备受关注,曾瞄准科创板后转轨创业板
 
5月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提出,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积极参与河南省拟上市企业股改及后续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支持制造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逐步优化河南省上市公司结构。
 
而在4月8日举行的河南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也曾介绍,省国资委将制定国有企业上市滚动发展计划,筛选、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暂不具备条件的,推动在新三板挂牌,择机转板上市。持续推进洛轴公司、平煤神马集团硅烷科技公司等上市工作,力争洛单集团麦斯克公司年内实现上市。
 
多方信息显示,推动麦斯克上市多次在大型会议或文件中被提及,足见河南省国资系统对此事的重视。而最初麦斯克瞄准的是科创板市场,不过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在经过一段时间比较选择后,麦斯克认为企业更符合创业板属性,最终选择转轨创业板。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硅片属于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要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形成商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所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较大。半导体硅片的生产线建设从设备调试、产品认证到批量生产,需要不断对制造工艺和技术参数进行调试,公司可能会经历相对较长的产能释放周期,这也是麦斯克上市募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如募投项目顺利落地,麦斯克将新增每月20万片8英寸和每月5万片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8英寸半导体硅片产能,填补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技术空白并且提升公司整体的行业竞争水平。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