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研发出仿如人类皮肤的新型触觉传感技术

日期:2021-05-19 来源:MEMS阅读:301
核心提示:科研人员研发出可媲美人类皮肤的新型柔性触觉传感器你见过吗?一只机械手灵巧如人手,能够穿针引线,甚至抓住豆腐而不捏碎。香港
科研人员研发出可媲美人类皮肤的新型柔性触觉传感器
 
你见过吗?一只机械手灵巧如人手,能够穿针引线,甚至抓住豆腐而不捏碎。香港城市大学发布消息,该校科研团队研发出仿如人类皮肤的新型触觉传感技术,有望改善身体有严重创伤人士的生活质素。这是残疾人的福音。
团队研发出高度敏感的触觉传感器数组
 
据介绍,这种先进机械传感器媲美人类皮肤触感,研究结果刊登于学术期刊《科学·机器人学》,题为“具有外力自解耦触感超分辨率的柔性磁化皮肤”。有关研究将促进智能假肢及人机互动等范畴的应用发展。
 
此传感器设置于仿照人类多层皮肤的结构内,其最大特点是具解耦的能力,即将外力自动区分为两类不同力量,并准确量度该两种力度,以分析或控制物体的静止或运动状态。此外,传感器的触感“超分辨率”可精确判断外来刺激的位置。
将传感器安装在机械手上,可在远程操控下拿线穿针
 
研究团队将传感器安装在机械手上进行实验,显示机械手可以完成具挑战性的任务。例如,机械手在有外力尝试干预的情况下,仍能非常稳定地抓紧易碎对象如鸡蛋,并在远程操控下拿线穿针。
 
研究者表示:研发的传感器可应用于自行适应抓取、灵巧操作、识别质感、智能假肢及人机互动等方面。媲美人类皮肤的人工柔性触觉传感器日渐进步,将有助家用机械人成为我们未来日常生活的好帮手。
 
机械手灵巧如人手,抓住豆腐而不捏碎
 
城大还有一项相关成果:研究团队在人类皮肤精巧结构的启发下,研发出高度敏感的触觉传感器数组,有望让皮肤受损者及截肢者重拾触觉,并可应用于监测人体健康状况上。研究者称:研发的系统能实时感应及判断外界的刺激如扭曲、拉紧及按压等。它的反应速度极快,反应时间可短至10毫秒,甚至比人体皮肤的反应还要快。该系统可能用于重建人类的触觉系统,例如为皮肤受损者及截肢者重拾触觉。此外,该传感器亦可透过检测微弱的动脉脉搏,协助监测人体健康状况。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