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码集成电路技术攻关,济南国资已注入富能半导体近23亿

日期:2021-05-07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62
核心提示:自2021年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集成电路专项基金,面向全球支持优秀科技人才联合我省团队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设立集成电路专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山东省政府日前公布的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自2021年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集成电路专项基金,面向全球支持优秀科技人才联合我省团队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设立集成电路专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济南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等产业,优化升级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推动富能半导体项目投产达效。”
 
此前本报曾报道,1月27日,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已经实现产品下线,有媒体称“标志着山东首条芯片加工制造线进入实际生产阶段”。项目第一期一阶段投产后,将有望达到年产36万片8英寸硅基功率器件(MOSFET Super Junction IGBT)和1万片6寸碳化硅功率器件(SIC MOSFET)的生产能力。据此前公布数据,仅第一期的投入金额就高达60亿元。
 
据悉,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630亩,共分三期建设。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生产的各类晶体管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能源装备和汽车电子等领域。据承建方中铁十四局披露的信息,要生产芯片这种高精密产品,对工厂标准要求极高,该项目技术标准高出国家验收标准的4倍,洁净度最高达到普通手术室的10-100倍,“芯片生产厂房对地基的要求非常高,微米级震动控制甚至需要把飞机起落震动的影响都考虑进去。”
 
在该项目上,济南国资方面“着墨”颇多,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预付济南富能半导体方面的款项达到12.75亿元。其2020年报表明,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富能半导体方面已经注资22.95亿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