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联电28纳米制程扩产,将有6家IC设计商参与投资

日期:2021-04-28 来源:科技新报阅读:237
核心提示:4月28日消息,联电法说会将于今日盘后召开,而在法说会前,传出消息称,预计参与联电扩产投资的客户数将由3家增加至6家。这样的利好消息,预计也将成为法说会的焦点。
4月28日消息,联电法说会将于今日盘后召开,而在法说会前,传出消息称,预计参与联电扩产投资的客户数将由3家增加至6家。这样的利好消息,预计也将成为法说会的焦点。
 
此前,市场传出联电正与联发科、联咏、瑞昱3大IC设计公司讨论共同投资,扩展28纳米制程晶圆代工产能,以进一步满足现阶段的市场需求。 如今,又有消息指出,预计与联电讨论投资扩产的客户不只国内的3大IC设计公司,还包括奇景光电、三星以及高通。
 
在当前电源管理芯片、显示驱动芯片、车用电子芯片等产品市场供应吃紧,交货期持续拉长的大背景下,28纳米成熟制程产能严重不足。 因此,扩产28纳米产能成为不少晶圆厂的重要规划。 对联电而言,因为过去其高介电层/金属闸极(HK)制程良率较高,包括三星的手机影像处理器(ISP)都较为依赖联电的28纳米制程进行代工生产,每月达到2万片的数量。
 
基于以上的因素,联电也准备积极扩产28纳米制程产能,旗下12英寸也要陆续增产。 另外,厦门联芯也将增加产能,预计将增加月产能2万片的规模,但这对2021年仅规划15亿美元资本支出的联电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因此,先前便传出联电将与联发科、联咏、瑞昱等3大IC设计公司合作,以获得扩充产能所需的资金。
 
只是,扩增产能虽然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但也面临折旧提升的风险,以及若景气反转,将有稼动率降低的风险。 因此,扩产的部分若能有下游客户的支持,持续买下产能,对于晶圆代工厂的扩产也将能有所保障。 如今,愿意与联电讨论产能投资合作的客户,由原本传出的3家,提升到6家,也让联电的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联电并未正面评论相关问题,但随着议题发酵,预计也将成为本次法说会上法人所关注的焦点。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