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半导体短缺或拖累经济增长,并加剧通货膨胀

日期:2021-04-23 来源:智通财经阅读:475
核心提示: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短缺将转化为通货膨胀。
 高盛经济学家Spencer Hill周四表示,随着半导体供应不足,经济增长可能放缓,通货膨胀也可能至少出现短暂的上升。自新冠肺炎以来,各种因素夹杂在一起促使了芯片变得越来越稀缺,从汽车、电视到电脑等更多产品的芯片订单都要等待六个月或更长时间。
 
高盛经济学家Spencer Hill表示,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短缺将转化为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受影响商品的价格上涨高达3%,这将推动通胀率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上涨0.4%。
 
Spencer Hill称:“综合来看,虽然我们认为半导体短缺对GDP增长和工业部门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它代表了预计今年核心商品通胀将保持坚挺的另一个原因。”
 
尽管这一打击不会导致2021年经济的大幅放缓,但其影响仍可能是明显的。高盛表示,对GDP的影响可能高达1%,但可能更接近0.5%。
 
Hill指出,虽然半导体只占美国产出的0.3%,但它们是12%的GDP的重要生产投入,其短缺可能使今年的汽车产量减少2%至6%。事实上,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因缺乏芯片而削减了生产。
 
半导体供应不足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正变得越来越明显。TS Lombard经济学家Rory Green称:“随着世界变得更加紧密、更加自动化和更加节能,每单位的GDP增长将包含更多的半导体成分,集成电路正在成为经济活动的关键商品投入。”
 
Green称半导体为“新石油”,因其供应不足会造成全球影响。Green表示:“目前半导体的严重短缺,使全世界的汽车生产停止,突出了正在发生的变化的速度和规模,芯片一直是制造业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用途将扩大到了运输和数字服务。”
 
尽管如此,Hill认为,随着今年晚些时候和2022年供应的增加,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