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度等之后,又一科技公司要自研芯片?

日期:2021-03-18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64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
近日,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
 
媒体报道指出,从此前市场中公开的消息来看,字节跳动正在积极组建AI芯片团队,目前已经在各大招聘平台上有不少芯片相关职位,涉及到芯片应用(ARM软硬件优化)、芯片综合/STA工程师、芯片DFT工程师、芯片后端设计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地点主要在北京和上海。
 
字节跳动AI芯片的研发方向

而从知情人士处的消息中显示,则是明确了字节跳动AI芯片的研发方向。
 
对于上述传闻,字节跳动在面对媒体求证时回应表示,是在组建相关团队,在AI芯片领域做一些探索。
 
事实上,作为一家知名的信息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入局芯片自研早有征兆。早在2018年,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就曾向媒体透露,字节跳动拥有全球数量最大的用户上传视频需要分析处理,有大量的芯片采购和应用。目前也在芯片相关领域积极寻求突破。
 
今年2月,字节跳动参与了GPU新秀摩尔线程(成立于2020年10月)的Pre-A轮融资。不过,与国内其他科技巨头相比,其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并不算快,一直没有太大的动作。
 
反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其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可谓声势浩大,不仅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阿里巴巴的芯片投资策略以“投资+自研”为主。
 
对外投资方面,阿里巴巴已经相继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科技、耐能、翱捷科技、恒玄科技等众多芯片公司,其中寒武纪和恒玄科技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翱捷科技的科创板申请也已经获得上交所问询。
 
芯片自研方面,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开始走上自研芯片之路,并于2018年收购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随后将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成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目前,平头哥半导体已经形成了玄铁系列CPU、无剑SoC平台、含光NPU人工智能芯片三大产品线,涵盖了处理器IP、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和AI芯片。
 
百度的投资策略则是从合作结盟逐渐演变为自研
 
据悉,早在2011年,百度就开始基于FPGA研发AI加速器,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了多款产品。2017年3月,百度联合ARM、紫光展锐和汉枫电子共同发布DuerOS智慧芯片;同年9月,百度发布了云计算加速芯片XPU,合作伙伴为赛思灵(Xilinx)。
 
2018年开始,百度推出的多款芯片均为自研产品,如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百度昆仑芯片、以及应用于远场语音交互场景的鸿鹄芯片,目前,百度自言芯片已经应用到自家产品中。在2020年的“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预发布了第二代昆仑芯片,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量产。
 
腾讯继续跟投AI芯片公司
 
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芯片发展这一机遇,近年来也动作频频。
 
2016年11月,腾讯作为领投方之一投资了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不过该公司于2019年被英特尔收购;2018年,腾讯领投AI芯片公司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Pre-A轮投资;2019年6月,腾讯继续跟投了该公司的新一轮融资。
 
2020年,腾讯投资成立了两家公司——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海数码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上述两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均涵盖集成电路设计、研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