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蓝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已问询,募资5.05亿元

日期:2021-03-05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40
核心提示: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蓝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已问询。
近日,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蓝特”)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已问询,渤海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5.05亿元。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具有能带宽、热导率高、电子的饱和漂移速度大、临界击穿电场高,以及介电常数低、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成为制作高温、高频、大功率、抗辐照、短波长发光及光电整合元件的理想材料。
 
博蓝特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器件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由博蓝特生产的碳化硅衬底主要应用于电力电子功率器件外延支撑衬底,此类产品终端应用涵盖DC/DC逆变器、新能源汽车逆变器与充电桩、光伏逆变器、新基建中特高压输电、轨道交通。在新能源汽车、5G通讯等领域快速发展的驱动下,博蓝特将迎来发展良机。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主要拓展以碳化硅等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关领域方向。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9,924,500股,计划将募资所得用于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项目、年产540万片蓝宝石衬底项目以及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从长期来看,随着LED技术进步及产品应用领域拓宽,全球LED市场仍具有广阔的空间。苹果三星等消费电子龙头引发Mini Led行业新一轮风口,有望带动国内产业链景气度不断上升。
 
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由博蓝特实施,此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加快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推进产业升级。博蓝特表示,募投项目主要是对PSS现有产品线进行升级和扩充,并加大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应用,以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半导体材料的产品线以及深化研发布局。
 
如果此次科创板IPO能顺利上市,募投项目顺利建设,博蓝特的产能和业务规模将大幅提升,不仅能够满足高端市场对图形化蓝宝石衬底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提高其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市占率和盈利能力。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有望持续受益。
 
博蓝特深耕半导体材料领域多年,在半导体衬底领域建立了完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

公司目前已成为多家半导体芯片企业所需的半导体衬底支撑材料的供应商,客户包括乾照光电、华灿光电、兆驰股份、澳洋顺昌等国内LED芯片上市公司,并通过贸易商进入中国台湾、韩国地区的国际LED芯片大厂的供应体系。2019年博蓝特PSS全国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三;公司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内树立了良好的博蓝特品牌效应。

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逐步树立起良好品牌形象,客户群体不断优化,市场份额不断提高。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博蓝特净利润分别为2,459.76万元、4,683.76万元和1,555.50万元,显示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博蓝特自成立以来,以自主创新为发展驱动,始终注重技术的研发升级。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082.96万元、1,648.13万元和2,506.69万元,研发费用呈上升趋势,公司在研发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投入水平。在研发实力逐步增强的同时,博蓝特还通过构筑创新市场以及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的开发力度。其间,公司通过与湖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建有“纳米光电子器件联合实验室”“固态照明联合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联合研究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光学、半导体制备工艺技术。
 
博蓝特始终注重技术的研发升级,不断得到行业专家认可。公司经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批准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黄山博蓝特经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经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安徽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而在2021年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建白携手博蓝特建立的“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升级为“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目前,在技术工艺方面,博蓝特已实现单片式清洗技术、电流控制等离子干法刻蚀速率技术等。此外,公司还通过不断吸取新的技术和信息来巩固和发展优势技术和专长,基于自身的核心技术也不断推出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如复合型衬底、UVC LED专用PSS等。
 
未来,博蓝特将继续秉承“持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的经营理念,大力促进公司新材料产业发展,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制造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