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解读“十四五”强链、补链措施,将对41个大类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

日期:2021-03-01 来源:综合阅读:311
核心提示:“十四五”期间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方面我们有哪些考虑和举措?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媒体提问,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全球经济都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对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稳定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方面我们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我们产业链、供应链是一次实战的压力测试。从过去的一年看,我们可以说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出来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还存在一些弱项,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对41个大类的工业和下面的细类进行认真的全面的梳理和分析,绘制重点产业链的图谱,找出我们的空白点,也找出我们的弱项短板。当然,我们这里面还有很多是我们的优势长板,分析好产业链、供应链,精准设计、精准施策、夯实基础,这样来对优势集群做强,对突出短板补齐,对我们弱项进一步增强。所以总得就是强链、补链,进一步增强我们产业链的韧性。
 
所谓“强链”,就是进一步锻造长板,让长板变得越来越长,增强我们的发展主动权。比如着力培育发展新型产业链,比如5G、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着力提升传统产业链,保持产业链的完整。我们很多传统产业链量大面广,很多传统产业链生产出的产品全球总量是第一的,不仅满足了中国的需要,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作出贡献,所以这个产业链的完整是非常重要的。优化区域的产业链布局,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特点非常突出,所以我们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和布局,进一步发挥集群优势,增强产业链的根植性和竞争力。
 
所谓“补链”,就是补齐我们的短板和弱项,确保关键时候不“掉链子”。主要是两方面工作:一个是产业技术再造工程。就是针对弱项短板比较集中的领域,通过应用牵引、整体带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组织攻关。另一方面,加快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布局了1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下一步,要围绕产业创新,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挥地方企业积极性,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使得我们制造业的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