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碳基半导体材料或创千亿产业链,造160亿碳化硅芯片生产线

日期:2021-01-25 来源:网易阅读:286
核心提示: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碳基础原材料的深入与突破,未来半导体行业里碳纳米晶体管或将取代硅晶体管。据悉,北大张志勇与彭练矛教授坚持20年的研发探索【在高密度高纯半导体阵列碳纳米管材料的制备方式上获得突破…】,并且国内在碳领域的研究探索部分成果上已经领先全球!
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碳基础原材料的深入与突破,未来半导体行业里碳纳米晶体管或将取代硅晶体管。 据悉,北大张志勇与彭练矛两位教授坚持20年的研发探索,在高密度高纯半导体阵列碳纳米管材料的制备方式上获得了突破,并且国内在碳领域的研究探索部分成果上已经领先全球。

1611540858(22)
 
这里所指的不是石墨烯碳基晶圆片,那碳基半导体材料又是什么?
 
碳纳米晶体管为材料又与硅纳米晶体管材料不同:碳晶体管的理论极限运行速度是硅晶体管的5-10倍,尤其在功耗方面,碳晶体只有硅晶体的十分之一,这简直是天赐的科技厚礼。

1611540858(15)
 
目前,高端芯片上使用的5nm工艺制程虽然有效集合了上百亿晶体管数量,但就已登场的三颗超强移动CPU(A14、麒麟9000、骁龙888)的表现而言都逃不了高耗发烫的问题,严重到影响电池续航时间,若是能在最根基的基础上提高性能并达到节能效果真是用户的福音。
 
1611540858(16)
 
基础科研的新基础,掌握碳基半导体技术或将更好的掌握未来的发展。

1611540858(18)
 
那么碳化硅芯片是什么?
 
碳化硅属于碳与硅的化合物的一种半导体材料,堪称“王牌材料”相对硅可直接降低40%左右的功耗,作为国产科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化硅从外延到芯片及封装一条龙打造,应用上满足高压、高频、高功率、高温以及抗辐射等半导体器件的需求。
 
据悉,碳化硅芯片可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航空航天和5G通讯等新兴科技领域:

1611540858(19)
 
高铁已然是作为中国进入一个高科技时代的代言产品。高铁网络不仅在国内连通各地带来高速出行,出口更是成为国产技术的强有力代表之作。

1611540858(20)
 
而新能源汽车在经历数年的摸索和尝试如今已开始发力,接下来结合5G时代,在出行、无人驾驶、车载信息流等方面都将发挥不得了的作用,这一切都需要多颗小小的优质的芯片作支撑。
 
先进的高端芯片越早做到自研自主在市场的竞争中将不再受到类似于华为的断芯遭遇。对于华为5G基站业务,在其库存芯片消耗差不多时,国产芯片本身的性能和质量紧跟而上,将成为非常漂亮的补充空缺,从另外的角度而言使禁令无效化,也是一记强力的弯道超车模式。

1611540858(21)
 
最后总结,进入太空探索假若没有实力自主芯片作支持,又将如何在那个广阔黑暗空间里生存,月球土壤被挖回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否开始打造国产空间站——在地球里技术被牵制是丢钱,在宇宙里被牵制可就是丢命了。因此,掌握核心技术和掌握基础材料至关重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