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光刻机,华为破冰,美媒感叹:太快了

日期:2021-01-13 来源:科技小笛阅读:236
核心提示:自去年美国实施芯片禁令以来,国产科技企业就深彻认识到了基础科技的重要性,国产半导体的发展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摆脱卡脖子的

自去年美国实施芯片禁令以来,国产科技企业就深彻认识到了基础科技的重要性,国产半导体的发展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摆脱“卡脖子”的窘境,实现科技自主。
 
在硅基芯领域,光刻机是制造生产的主要设备,这也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虽然说不上空白,但国内最先进的光刻生产公司上海微电子,只能生产28nm光刻机,与荷兰ASML所制造的5nm工艺EUV光刻机相去甚远。

1610510144(1)
a1ec08fa513d269797f9727662496cfc4316d829 (1)
 
在美国看来,光刻技术是我们无法逾越的屏障,是拖缓我国高科技发展的一招“秒棋”。然而最近华为在芯片技术上的一项破冰,让美国人顿感恐慌,美国媒体更是感叹:太快了。
 
事实上,在早些年,任正非就曾透露过华为在光芯领域所取得的成果,800G芯片的制造技术领先全球。
 
而日前,华为在光芯领域再度破冰,掌握了芯片对模块的超高速调整技术。
 
光芯片与硅基芯片不同,光芯采用的是华为自研的光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这类芯片可以解决传统硅芯片卡顿的问题,并且稳定性更好、运行速度也更高,重点是光芯暂时还没有出现物理极限的说法,制造工艺并不涉及光刻技术。

 
在光芯的制造产线这方面,华为也早有布局。去年下半年,华为委托中建八局,在武汉建立的光芯厂已经封顶。显而易见,这个上百亿美元规模的光芯厂,正是华为实现芯片自主所提前做的准备工作。
 
以华为公司“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行事风格,通过光芯领域打通芯片自主的道路完全可行。
 
这意味着,美国费尽心机的封锁计划将泡汤了,遏制不住华为,美国想在5G时代翻身只会是空想。
 


之所以这场科技博弈会持续三年之久,就是因为一向处通信领域霸主的美国不愿在5G时代丢失市场主导权。要知道在4G时代,美国一直在利用本土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通过设备后门对他国进行监视,而华为5G的横空出世,堵上了美国窥视他人的“大门”。
 
而且华为5G技术设备至少领先他们3-5年,美国深知在5G领域拼硬实力毫无胜算,所有才会利用基础技术的优势进行打压,妄图重新掌握通信领域的主导权。
 
不过以目前的形势看,美国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610509284(1)
 
国产科技企业在连番大棒的“鞭策”之下,已丢掉了依赖的陋习,愈发沉稳的中国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始通力合作,眼光已经不再局限于光刻机了,而是各个领域都在加速实现国产替代化的步伐。
 
不管是芯片还是光刻机,都只是中国科技崛起的一道考验,正所谓不吃败仗,怎么知道大胜仗。
 
芯片禁令后,华为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已经重新起航,光芯领域再度破冰只是开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