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之碳化硅产业相关政策汇总一览

日期:2020-09-22 来源:中商情报网阅读:752
核心提示:碳化硅行业主管部门为工信部,主要职责包括制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起草相关规章制度、拟定行业技术标准,推进行业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等。碳化硅所属行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主要职能包括:贯彻落实政府有关的政策、法规,向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经济、技术和装备政策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等。以下政策法规的发布和落实,为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了碳化硅晶片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
 半导体行业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半导体材料经历了三次明显的换代和发展。第一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是指硅、锗元素等单质半导体材料;第二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是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如砷化镓、锑化铟;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分为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相比于第一、二代半导体,其具有更高的禁带宽度、高击穿电压、电导率和热导率,在高温、高压、高功率和高频领域将替代前两代半导体材料。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分类,碳化硅晶体与晶片属于“1.2.3高性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和“3.4.3.1半导体晶体制造”,为国家重点鼓励、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碳化硅行业主管部门为工信部,主要职责包括制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起草相关规章制度、拟定行业技术标准,推进行业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等。碳化硅所属行业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主要职能包括:贯彻落实政府有关的政策、法规,向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经济、技术和装备政策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等。
 
以下政策法规的发布和落实,为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了碳化硅晶片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