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CEO带领风河迈进新领域--分布式边缘云运维?

日期:2020-08-31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6

作者:张国斌

今天3月,知名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供应商风河公司发布公告称任命微软前高管Kevin Dallas为公司CEO和董事会成员。

Dallas此前担任微软公司云端和人工智能业务开发副总裁。在业务增长、先进智能云和边缘产品创新,以及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屡创佳绩。他在1996年加入微软之前,曾分别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任职英伟达和国家半导体(现为德州仪器)等公司。对于Dallas加盟风河,业界纷纷揣测他将带领风河开拓新的领域。

果然,今年7月风河公司宣布推出的Wind River Analytics服务,瞄准了边缘云和人工智能领域,这款软件产品旨在帮助运营商监控其所谓的边缘云。

Wind River Analytics从运营商的边缘云服务器中筛选出大量数据,以发现技术问题。该服务可以摄取指标、数据点,显示硬件性能波动等趋势,以及显示应用错误等特定事件的日志。Wind River Analytics在堆栈的多个层面收集这些测量数据。它同时收集基础设施层面的数据,如处理器使用情况和应用层面的信息。收集到的数据被混合起来,以提供运营商边缘服务器健康状况的视图。根据Wind River的说法,运营商可以定义所需的可靠性水平,并将其与服务的数据进行比较,以确定问题区域。管理员可以访问可视化,以便在必要时进行更深入的挖掘。还有一个趋势分析功能,根据软件制造商的说法,它可以预测网络问题的未来影响。风河为何杀入这个领域?老张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领域的前景。

分布式边缘云蕴含的商机

近年来,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快速到来和无线网络的普及,网络边缘的设备数量和产生的数据都快速增长。根据IDC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大于20泽字节(ZB),而物联网产生数据的15%都将在网络边缘处理。在这种情形下,以云计算模型为核心的集中式处理模式将无法高效处理边缘设备产生的数据,因此,分布式边缘云的概念应运而生。

全球一分钟产生的数据

分布式边缘云定位为提供靠近终端用户设备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等云服务,并具有完整的系统范围管理功能。最后一点尤为重要,因为若没有管理,操作会更加复杂,从而可能导致成本增加。将云服务部署在网络边缘是为了降低延迟、减少接入和回传网络的带宽需求,这不仅可以提高应用程序的。这是德勤给出的分布式边缘云主要组件。

边缘云分析与监控对于日常的运营至关重要。根据Heavy Reading推出的一项运营商对于5G技术看法的研究显示,有56%的运营商,在被问及边缘云基础架构分析的重要性时,将安全监控作为他们首要关心的点,紧随其后的是性能。此外,人们对分析的需求也在增加。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那些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都是在收集、集成和管理新的数据形式和数据源上,远胜于同行的企业。来自边缘和核心的新形式的分析,未来将在整个市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分布式边缘云网络的基本拓扑结构包括两个层面:中心站点和众多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边缘站点(即边缘云),它们通过3层网络连接到中心站点。分布式部署中的边缘云的数量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数十个,甚至数百、数千个。

未来分布式部署中的边缘云数量从数十个到数千个,应用的场景也非常多,这种包含多个端点的地理分布式设计使得云监控和管理变得异常艰巨。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风河推出了Wind River Analytics。

Wind River® Analytics的主要优势是:

1、主动预判及优化网络运行。

Analytics能够帮助您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以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您可以通过Analytics获取相关数据集以及趋势分析,以便识别和预测网络异常及其影响。

2、控制运营成本

雇佣大量员工来有效监控和分析分布式云网络行为绝非行之有效的长期解决办法。更为理想的方法是大数据分析。

3、数据收集更深入、更广泛、更有针对性

由于Wind River Analytics已经与Wind River Cloud Platform完全集成,因此它可以访问到更庞大的数据集,这些数据集可以被个性化定制以便采集到运行某一个网络所必需的数据。

专用于云基础设施管理的 Wind River Analytics

需要注意的是,Wind River Analytics和Wind River Cloud Platform是StarlingX开源项目的商业化实现。StarlingX可以实现多个开源项目的最佳集成,从而解决分布式网络的部署和管理运营难题。Analytics依托Elastic技术支持,且利用了Elasticsearch、Kibana和Logstash组件。想要了解或参与StarlingX开源项目,敬请访问 www.starlingx.io.

Wind River® Analytics的应用案例

目前,Wind River Analytics已经在5G vRAN网络获得应用,5G vRAN采用地理分布式虚拟化部署方法,确保完全基于软件和连接网络边缘和核心的超可靠低延迟通信(URLLC)的应用能够正常运行。为了构建全新的网络基础架构,每一家运营商需部署数万个计算节点。对于自动驾驶等5G应用场景,要想杜绝宕机风险,优化基础设施是关键一环。

为了部署5G网络,电信运营商将目光投向Wind River Cloud Platform(基于Kubernetes的生产级平台),该平台针对网络边缘进行了优化,成为最佳部署方案。除此之外,网络运营商还可利用Analytics解析边缘网络产生的海量数据并采取主动措施,从而维持网络的健康状态。

万物互联时代更是数据爆炸的时代,分布式边缘云领域的数据分析更为重要,这是一个待开采的金矿,希望未来更多公司可以在这个领域大有作为。

注: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