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廷伟博士“高性能边缘计算助推AI发展”主题演讲

日期:2020-07-10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13

时间:2020年7月10日

地点: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芯片创新主题论坛”现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早上好!我是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主席李廷伟,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高性能边缘计算助推AI发展”,反观这一命题亦然,正因为有AI的成熟,边缘计算的发展也得到了更好的推动。恩智浦与出席本次活动的很多企业有合作,这些合作在中国也获得了巨大成功,因此恩智浦在中国所强调的就是合作共赢,这也是我今天演讲的主基调。

我先简单介绍恩智浦的历史,恩智浦脱胎于飞利浦的半导体部门,该部门经过分拆上市后又收购了原美国摩托罗拉旗下的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最终形成了今天的恩智浦半导体。我们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的欧洲公司,在全球逾30个国家设有业务机构,拥有约29000名员工,其中有9000名研发人员。恩智浦在专利方面有深厚积累,拥有超过9000个专利家族,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88.8亿美元。在中国市场,恩智浦有超过30年的耕耘,在大中华区拥有超过7000名员工,在中国有14个办公室、7个研发中心,并拥有超过1500名研发人员。恩智浦在天津和高雄有两个大型工厂,我们也有很多合资公司,相信恩智浦在中国市场能够与更多伙伴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恩智浦也在美国、荷兰、新加坡拥有自己的制造基地,在亚洲有4个封装与测试中心。

如今,物联网(IoT)、互联汽车和工业应用数量日益增多,延迟、隐私和带宽成为关键限制因素,而边缘计算可让智能更贴近数据源,从而解决这些问题,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安全、轻松便捷。随着整个行业向边缘计算迁移,设备端人工智能(on-device AI)能够实现实时决策变得愈加重要。

恩智浦提供全面的边缘计算和安全平台,第一是传感器,恩智浦与很多中国伙伴在该领域合作,实现对不同数据的感知;第二是处理器,即从软硬件层面加入AI的元素实现计算处理;第三是通过有线和无线进行连接;最终实现第四步,即发出指令实现执行的步骤。其中安全非常重要,由于连接的速度和带宽的原因,现在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巨大,当万物互联时,一些关键数据的安全变得至关重要,在安全方面的技术正体现了恩智浦的领导力。

恩智浦专注于四大终端市场,所以也可以说恩智浦的芯片赋能的设备无处不在。一是工业与物联网市场;二是汽车市场,我们其实可以把今天的汽车看成一个大的、移动的物联网设备;三是移动设备市场,国内很多知名手机品牌的产品应用到了恩智浦的NFC等技术;四是通信基础设施市场,例如5G的基站等。

恩智浦一直秉持“智慧生活,安全连结”的理念。智能的世界如果没有一个安全的连接就会很可怕,而我们有全部的赋能技术。恩智浦通过传感器感知周边不同的场景,通过AI、机器学习技术进行处理,在这之中恩智浦有低功耗、处理能力,然后进行安全连接。今天的边缘节点无处不在,白色家电、电梯、门锁等都在升级,如果拆开会发现一些基于AI的小的MCU、MPU,它们有很多包括语音、图像的接口。恩智浦在全球有超过26000家客户,广阔的产品组合涉及了很多细分的行业,例如家庭网关、汽车网关、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

首先向大家介绍工业与物联网市场。中国整个工业的提升、工业的自动化有许多的半导体软硬件,在不同场景下满足不同的要求。在恩智浦的价值主张中,我们提供广阔的产品组合以应对不同需求,包括超低功耗和高性能的处理器,因为不同的传感器需要收集不同的数据或图像信息,需要有能够思考的处理器进行计算,有些场景则需要高性能跨界处理器和低功耗安全连接MCU。

近几年的一个趋势是云和关键数据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的两个终端依然可以交流,例如电子货币,这时边缘计算的意义得到凸显,因为它要做非常智能的决定,同时要考虑如何来保护这样的数据。

过去一段时间嵌入式处理设备快速演进,恩智浦也在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i.MX微控制器平台。机器学习中有不同的接口并且在不同的工业里面应用,而恩智浦也在加快和更多垂直应用领域的伙伴合作,生产出“中国制造”的芯片,助力产业升级。

恩智浦在性能和功能整合这两个维度中有广阔的产品组合,在连接数据速率和图形显示这两个维度中同样有着产品的全覆盖。

下面介绍汽车市场。很多人提到恩智浦会首先想到我们的汽车电子技术,这正说明恩智浦在该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导地位。从技术领导力维度看,恩智浦在汽车微处理器、射频、数字信号处理器、模拟器、微控制器和应用处理器等方面均有领先优势;从应用领导力维度看,恩智浦在车内信息娱乐系统、安全连接、车联网、自动驾驶与雷达技术和传动技术等方面拥有领先优势。得益于恩智浦在汽车电子技术领域的广阔覆盖和全面布局,全球大部分车厂都是恩智浦的客户。

前面提到汽车将是一个很大的物联网设备,因为感知的传感器会产生很多数据,每小时是TB级的。这需要处理系统拥有非常强的运算能力,接下来几年我们将见证非常快速的增长,汽车就像手机一样,我们见证了从过去的功机到今天的智能机的转型,在功能机时代我们说的是一个个增值服务,现在这些增值服务都是平台。在未来几年,汽车这一领域将驱动众多的科学技术,因为这里面有非常多的需求。就像早期的通讯,我们有移动的3G、4G、5G,要有一定的速度,而汽车对安全各个方面都有巨大要求,而且是硬件和软件的集合。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汽车里面集成的软件是最多的,超过微软和Facebook,这是因为出于对汽车的复杂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各种情况都要综合考虑。随着未来发展,汽车内的软件可能还要增加5到6倍,汽车领域是一个平台,硬件、软件在其中都会得到完整的实现。

大家可以看到,汽车已经实现从每一个应用都是一个处理系统到控制域的演进,汽车里面有5个很重要的控制域,包括动力传动、车身、连接、自动化、车载信息娱乐等,恩智浦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今天说的V2X、5GCellular、WiFi、智能汽车连接都是传感器,都是在“感知”并获取信息;第二部分很重要,即“思考”;然后通过“连接”,再进一步去“行动”,这是在5个控制域中不同技术的融合。

随着汽车的电气化和自动化发展,将会有很多应用场景引领技术不断地向前发展,比如ADAS、视觉系统、激光雷达、雷达,那么这些主要的功能,恩智浦是如何集成的?

第一,在自动驾驶中,雷达特别是毫米波雷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恩智浦的优势技术。大家都知道,自动驾驶汽车有三种感知方法,分别是激光雷达、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汽车不像手机卡住可以重启,相反,汽车对安全有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现在L2、L3有很大的发展。到真正走到L4、L5,就是整个生态系统的问题了,因为规章制度和道路建设并不只单单涉及到汽车本身了。恩智浦在毫米波雷达领域里一直在耕耘,我们在中国也有很多合作。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恩智浦S32汽车处理器平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将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我们有很多的复用,因为软件在汽车里面非常重要,比如说如何最大化软件的复用,以呈现最终的设计、提升目标性能、实现安全的需要等。

S32平台涉及到雷达、视觉等的数据融合,所以S32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会是汽车领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我们在其中将应用从14nm一直到5nm的技术。正如刚才其他发言人所讲到的,在不同的应用中,需要不同的技术进行处理。恩智浦作为一个芯片厂商也一直在和中国本土的汽车厂商合作共赢,通过恩智浦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赋能中国本地的企业。

汽车现在可以看作一个移动的客厅,所以座舱的舒适性非常重要,我们的S32平台可以同时支持多种类屏幕,同时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汽车不能因为一个问题就卡住了,这就需要非常智能也非常强大的处理系统解决,而在AI加持下,大量数据将得到轻松处理。

第三部分是移动设备市场,这一市场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提及比较多的是通讯,全球范围内可以打电话,谈的是3G、4G、5G技术,以及如何在有效的频谱里获得更多的享受,拥有更高的带宽和速率。手机也是一个终端处理器,如果网络信号不好,在家里可能不用3G、4G、5G而是用WiFi,那么在地下室及其他场景中是否可以不用连接?手机本身可以做一个交换,因为这也涉及到很多隐私和加密的需求。从家里面的跑步机如何显示所佩戴的智能手表,点击一下手机就可以在大屏幕显示所有的指标。再比如手机的内容如何转换到笔记本电脑中?也是只需要在电脑中轻轻触碰一下,手机屏幕显示的内容就自动转移到笔记本电脑,这其中也涉及到了恩智浦的技术。

这就是我们刚刚说到的边缘计算,从应用角度看,边缘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安全的数据要放进手机终端,而恩智浦在移动设备安全这部分里一直做得十分出色。

最后讲一下5G。提及5G,最重要的是基站,毫米波、Sub6G相信大家都听到很多,这是因为频谱在提高。对恩智浦来说,我们拥有LDMOS和氮化镓,从低频一直到高频,低功率到全功率的全部技术产品线。恩智浦领先的5G射频前端解决方案作为移动设备与基础设施实现连接的重要节点,为百亿级物联设备接入5G搭建了安全连接通路。

由于时间关系,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恩智浦与大家一起合作共赢,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共同发展,为中国的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