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能够发光和自愈的新型可拉伸材料

日期:2020-06-02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24

助理教授 Tee Benjamin(中)与团队成员 Wang Guanxiang(左)和 Tan Yu Jun 博士(右)。

尽管目前有许多正在进行中的诱人研究,但我们距离可拉伸电子显示屏的投产仍有很长一段距离。好消息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发光和实现自我修复的新型可拉伸材料,它就是 HELIOS 。其采用氟弹性体 + 表面活性剂的“独特混合物”制作而成,质感上很像是透明弹性橡胶板。

含氟弹性体是基于碳氟化合物的合成橡胶,表面活性剂可降低两种液体之间的表面张力(通常被用作清洁剂)。

由于该材料具有很高的介电常数,因此与其它可拉伸显示技术相比,它能够在更低电压下存储更多的电荷。

结果就是,报道称其能够以 20 倍的亮度发光,但电压却只有 1/4,甚至可以通过无线方式供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分子之间的化合键是可逆的,因此能够在被割伤或刺穿后实现自我修复。而且在正常环境条件下就可以做到,无需加热等辅助措施即可愈合。

rame allowfullscreen="true" frameborder="0" height="488" scrolling="no" src="https://tv.sohu.com/s/sohuplayer/iplay.html?bid=197433920&autoplay=true&disablePlaylist=true" width="800">rame>

new stretchable, self-healing and illuminating electronic material(via)

若这项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未来有望应用于无线显示屏等产品、甚至被安装到可在黑暗环境下(比如救灾现场)工作的软体机器人的皮肤上。

研究首席科学家表示,随着人类对机器和机器人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使用 HELIOS 创造出的耐用、且节能的发光装置将拥有巨大的价值。

制造商和消费者可借此省下长期的成本,减少电子废弃物的产生和能源消耗,进而使得先进显示技术变得即实惠又环保。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

原标题为《A transparent, self-healing and high-κ dielectric for low-field-emission stretchable optoelectronics》。

来源:cnBeta.COM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