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新型显示领域应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国经营报阅读:445
核心提示:  全国人大代表、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为此次会议带来了《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聚焦我国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为此次会议带来了《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聚焦我国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
 
  李东生意识到,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如国产新型显示关键发光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约5%,LCD和OLED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分别只有47%和17%。
 
  他指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两个问题。
 
  其一,美国逐步强化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中国企业从美国引进新技术的合作途径已基本阻断。近年来,美国单方面对我国发起贸易战,提高产品关税、禁售高科技产品,使我国企业通过投资方式获取美国新技术的途径基本受阻。
 
  其二,我国新型显示材料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终端应用推广难的问题突出。我国在新型显示关键材料与核心装备领域投入分散,科研与产业脱节,材料和装备等研发成果难以产业化。
 
  针对该现状,李东生提出了两个建议。
 
  首先,他建议加强和日本、欧洲等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领域具有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日本、欧洲企业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方面拥有大量领先的关键技术。尤其是日本企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长期保持着全球绝对优势。日本还拥有一批长期专注于某个特定技术领域进行研发,技术含量高、业内地位领先且公司规模不大的家族型企业,很适合投资合作并购。
 
  他说:“建议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我国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提升我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他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产业化落地,有效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李东生说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