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冬胜:应对疫情着力补短板、加快大湾区金融创新合作

日期:2020-05-25 来源:证券时报阅读:456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就抓住疫情应对的危中之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合作等内容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就抓住疫情应对的危中之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合作等内容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
 
  抓住疫情应对的危中之机 着力补短板
 
  向改革要动力,是疫情后重启经济、发掘潜力的需要。王冬胜建议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振国内需求的同时,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加强金融业市场化竞争,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短期内,助力抵御因海外疫情造成供应链中断对我国经济带来的二次冲击;中长期,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他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推出新政:
 
  一是密切跟踪、监测国际产业链的区域化趋势,为疫情冲击后的产业链重组提供金融支持。重点关注与中国经贸关联紧密的亚洲国家对产业链融资的需求。
 
  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推动数字技术支持融资决策,使金融机构能够服务于过去很难被传统金融覆盖的大批中小微企业,推动普惠金融创新,助力保就业、稳经济。
 
  三是着眼于人民币国际化及 “一带一路” 战略大局,进一步加快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及贸易融资领域的试点工作。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合作
 
  王冬胜的另一份提案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创新合作。主要建议措施包括:
 
  一是建议将科技作为大湾区金融市场融通的重要连接器,在大湾区内打造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引进创新监管模式,促进跨境金融互联互通,解决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协调金融监管和反洗钱标准等核心问题,从而提升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水平。
 
  二是建议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让资本项下人民币回流走得更快一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定位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沿阵地。建议具体做法包括运用市场机制将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大宗商品贸易及香港的金融优势有机结合,通过在大湾区内开放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等方式,解决境外人民币回流问题,特别是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贸易结算中获取的人民币有多元的投资渠道。
 
  三是建议加快大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内地与港澳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湾区内企业交流合作、个人就业创业将会更加频繁,相应的信用服务需求也会随之增加。目前,在大湾区内仍存在征信法规制度差异、征信发展路径和发展程度差异及征信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因此,建议加快大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内地与港澳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做好顶层规划,以信用为抓手,推动大湾区治理联动,探索区域内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打造具有大湾区特色的征信体系。大湾区信用体系建设将有助于推动大湾区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