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拟更名,变身科技公司会提升股票市值吗?

日期:2020-01-15 来源:综合环球网、中财网、红星新闻阅读:499
核心提示:TCL集团(000100)1月13日早间公告称,为准确反映公司业务范围和经营情况,清晰阐述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证券简称变更为“TCL科技”。
   TCL集团(000100)1月13日早间公告称,为准确反映公司业务范围和经营情况,清晰阐述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证券简称变更为“TCL科技”。
 
  延伸阅读:

  一、拟变更公司全称及证券简称的背景及原因
 
  (一)公司已剥离智能终端和配套业务,聚焦科技产业发展,由相关多元化转为专业化经营,原有全称和简称不再适用。公司前身是惠阳地区电子工业公司,1985年投资成立了以“TCL”为字号登记注册的“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随着消费电子业务的快速扩展,公司于1994年正式变更为“TCL集团公司”;2002年,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复,同意
 
  企业名称使用“TCL”字号,公司同年变更为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沿用至今。经过38年的发展,TCL集团涵盖电视、手机、家电等终端及其配套业务,半导体显示器件及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等多项业务。伴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等技术快速发展,科技正推动和深化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变革和重塑。为突破发展瓶颈,提高经营效率,满足不同业务发展需求,聚焦于全球产业变迁下的高端科技产业,公司于2019年初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了终端业务及配套业务,上市公司以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材料业务为主,保留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以支持和赋能主业发展。公司业务范围已发生实质变化,“TCL集团”不再适用。
 
  (二)公司将继续推进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产业链整合,做大、做强、做精主业,“TCL科技”更符合公司的主业构成。显示作为信息传递和交互的主要界面,是影响基础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新型显示技术和应用不断丰富。同时,行业加速整合和科技融合升级也为显示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企业已经建立了规模和效率优势,正在面向新型显示技术建立全球领先的产品、技术和生态布局。公司将聚焦资源发展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
 
  目前,TCL华星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三,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第二,AMOLED产品已量产出货,随着t6、t4和t7产线的陆续投产及量产,华星的效率和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交互白板、电竞、商显、车载、笔电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应用正不断丰富;TCL华星将通过Mini LED on TFT和8K技术主攻大尺寸LCD高端产品,率先布局印刷OLED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基于QLED材料优势实现领跑,迈入技术领先的发展新阶段。
 
  公司也将把握产业调整和洗牌机会,加速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尤其是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生态领先构筑显示领域的战略性竞争优势。(三)致力于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在核心、基础、高端科技领域寻找兼并购机会,“TCL科技”可以准确表达公司战略定位。
 
  公司已发布《全球领先之道》的新阶段企业纲领,明确以科技为核心的业务方向和战略定位,“科技创造精彩 畅享智慧生活”是新时期的企业使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是公司战略升级下的愿景,以“当责、创新和卓越”全体TCL人面向新征程的核心价值观。围绕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公司将以内生发展动力为基础,大力推进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技术、产品和生态的全球领先,并择机在高科技、大资产、长周期领域寻找兼并重组机会,配置科技发展中最基础的、最核心的、中国企业可以建立持续领先优势的资产,建立公司业务增长新动能,实现企业高质量成长和股东价值的持续增长。“TCL科技”可以准确表达公司本次升级后的愿景和战略定位。
 
  延伸阅读:

  拥有“科技”字眼的名字,会否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位以及股票市值的空间呢?
 
  TCL自成立至今,已有近35年的发展历史,称得上老牌企业了。不过,站在投资者乃至消费者的角度,对TCL的认识或还停留在家电行业的印象中,最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可能还是TCL电视机。然而,时隔多年,随着近年来TCL业务的积极转型,TCL其实已经不局限于家电企业,而是转型为一家聚焦半导体及材料产业的上市公司了。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TCL集团在积极更改上市公司名称,不少家电类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更名。例如,海信电器更名为“海信视像”、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等。
 
  从近年来这些家电上市公司的更名现象可以发现,部分家电上市公司的名称也似乎更贴近热点。同时,更名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刺激影响还是存在的。例如,在海信视像更名后,股票价格出现了一轮上涨行情。如今,海信视像的股票市值也提升至145亿左右。至于海尔智家,近期股票价格有所回暖,目前海尔智家的股票市值达到1309亿元左右。看来,在市场行情有所回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票名称变更,或多或少会对股票市值构成正面影响。
 
  近年来,TCL股票价格呈现出震荡走高的运行格局。截至1月13日,TCL总市值为645.3亿元,创近年来市值新高。但是,作为一家营收逾千亿的巨头企业,TCL似乎并不满足现有的股票价格及市值,近年来TCL集团也作出不少业务转型,甚至把原有的家电业务、消费电子等业务逐渐从集团剥离出去,更聚焦于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
 
  2018年12月份,TCL集团拟47.6亿元出售9家企业的股权。经出售相关业务后,TCL集团更偏重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同时还有产业金融、创投等业务,以实现集团的业务战略转型。
 
  实际上,据TCL集团的财报数据显示,这些年来TCL集团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其中,在2018年报中,TCL集团的业务还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主营业务包括TCL电子、华星光电、家电集团、TCL通讯、通力电子及翰林汇等业务,收入占比也比较分散。然而,经历重组,TCL集团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营收占比明显提升,企业的战略定位更为专注。
 
  随着TCL业务的积极转型,更名也就属于市场预期之内的事了。一家老牌家电企业,如今通过业务转型,逐渐成为一家科技型企业。虽然近年来科技股行情表现亮眼,但对于TCL而言,经过这些年的转型与发展,其科技的味道也更为浓厚。如今借助股票名称的更改,实际上更有利于让市场重新认识TCL集团,并提升其股票估值与市值定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业务转型及股票名称的变更,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以往的TCL,虽然业务构成比较分散,却拥有一定的风险防御优势,多年来的业绩表现趋于稳健。随着业务的积极转型,未来TCL可能会逐渐形成自身的核心支柱产业,但在业务做大做强的同时,则更需要考虑到面板行业价格的波动、长期价格战下的持续“烧钱”压力等因素。除此以外,在巨头比拼背后,对正处于业务积极转型的TCL来说,自身的竞争压力并不少,企业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仍需不断提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