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正在关心什么-2019年的十大新兴技术

日期:2019-12-10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93
核心提示:《科学美国人》是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众科普杂志,是提供科学理论和科学新发现的论坛。近日,《科学美国人》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球十大新兴技术,这份榜单涵盖了生物医疗、农业、物理、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这些技术尽管仍处于发展早期,但仍然吸引了众多研究团队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让我们近距离来看看,有哪些将改变人类的未来3--5年的社会经济生活。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已经到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究竟在关注些什么?什么样的进步\创新可以给人们些许勇气准备买入即将到来的2020年?
 
  或许我们可以从《科学美国人》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评选出来的【2019年十大新兴技术】窥见一斑。
  该榜单由论坛专家选出,上榜技术除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潜在效益,还具有颠覆性,能够吸引投资者和研究者,并有望在未来五年内达到相当规模。
 
  在世界经济论坛首席技术官蒋睿杰看来,“从收入不平等到气候变化,技术将发挥关键作用,寻找应对当今世界所有挑战的解决方案。今年的新兴技术展现了快速的创新步伐,让我们得以窥见可持续、包容性未来的面貌。”
 
  “今天的新兴技术将塑造明天乃至未来的世界,对整个经济和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我们早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现在必须探讨如何确保这些创新成果服务于人类,使人类繁荣发展。”《科学美国人》主编、新兴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Mariette DiChristina表示。
 
  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 能源存储技术。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风能、太阳能和其他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两年电力组合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但这些能源的间歇性特性意味着,电力行业需要把能源存储起来,以备没有阳光和不刮风的时候使用。这种需求正在提升对能源存储技术——尤其是锂离子电池——的兴趣,而锂离子电池最终必然会在电网中占据一席之地。

  | 新型核燃料。
 
  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和法国法马通公司等制造商正在加速开发所谓的耐事故燃料——即不那么容易发生过热,而且即便发生过热也产生极少、甚至不产生氢的燃料。
 
  | 生物降解塑料。
 
  生物降解的塑料可以缓解塑料垃圾无处不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实现“循环式”塑料经济的目标,即塑料产生于生物量并且最后被转化回生物量。与源自石化制品的标准塑料一样,可生物降解的塑料也由聚合物(长链分子)组成,它们可以在流体状态下被塑造成各种各样的形式。
 
  联接的媒介
 
  | 社交机器人。
 
  社交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决定如何凭借通过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接收到的信息采取行动。对于感知的形成方式、社交和情绪智力的构成以及人们如何推断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等问题的研究,已经使机器人获得了栩栩如生的反应能力。
 
  | 远距离临场协作。
 
  想象一下,处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一群人在顺利地互动,仿佛他们真的在一起,甚至能够感到彼此的触摸。使此类“远距离临场协作”成为可能的元件,可能会改变人们一起工作和娱乐的方式,使物理位置变得无关紧要。
 
  | 微型“超透镜”。
 
  用传统的玻璃切割和弯曲技术很难制作微型透镜,而玻璃透镜中的元素通常需要堆积在一起才能正确地聚焦光线。工程师们最近弄懂了体积和重量都小很多的、被称为“超透镜”的透镜替代物背后的大部分物理学原理。这些“超透镜”可以使显微镜和其他实验室工具以及摄像头、虚拟现实头盔和用于物联网的光学传感器等消费产品实现更大程度的小型化。它们还能增强光纤的功能。
  生命的基本权利 - 食物与健康

  | 智能肥料。
 
  为了养活全世界不断增长的人口,农民们需要提高作物产量。一类所谓的缓释肥料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了。这些肥料通常由填充了含有氮、磷和其他必需营养物的微型胶囊组成。其外壳既能降低水接触胶囊内物质从而释放营养物的速度,也能降低最终产品从胶囊中逸出的速率。其结果是,营养物会逐渐地——而不是以一种无法被有效吸收的一股脑儿的方式——释放出来。
 
  | 食品跟踪和包装技术。
 
  有两项技术可以携手减少食物中毒和食物浪费。首先,区块链技术(它更多地以管理虚拟货币而著称)的创新应用正在开始解决可追溯性问题。与此同时,强化的食品包装技术正在提供新方式,以确定食品是否一直被保存于适当温度条件,以及它们是否可能已开始变质。
 
  | 特殊蛋白质。
 
  科学家正在利用生物物理学、计算能力以及有关IDP(固有无序化蛋白质)发挥作用方式的更完善知识的缜密组合,寻找可以抑制这些蛋白质的化合物。有些组合已经作为真正的候选药物而崭露头角。2017年,法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证明,瞄准并攻击IDP的可变化的“模糊”界面是可能的。
 
  未来数字时代的“超级数据仓”

  | DNA数据存储。
 
  全球即将遭遇严重的数据存储问题——随着时间推移,这个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严重。硬盘驱动器的一种替代技术——基于DNA的数据存储——正在取得进展。由核苷酸A、T、C、G的长链组成的DNA是生物世界的信息存储材料。数据可以存储在上述字母的序列中,从而把DNA变成一种新的信息技术形式。已有技术能够对其进行常规的测序(相当于读取信息)、合成(相当于写入信息)以及方便、准确的复制。DNA也极其稳定,对50万年前马匹化石的完整基因组测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且保存DNA不需要很多能量。
 
  当然,世界很大,仅仅十项技术肯定无法支撑未来的前进车轮。窥一斑而已。(内容摘自参考消息网等)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