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光谷抢跑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新赛道

日期:2024-03-27 阅读:366
核心提示:长江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李琴 通讯员 张希为)激光飞旋,智能化生产线上,一片碳化硅晶圆完成了切割,崩边尺寸在5微米以内,达

 长江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李琴 通讯员 张希为)激光飞旋,智能化生产线上,一片碳化硅晶圆完成了切割,崩边尺寸在5微米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久前,华工科技联合九峰山实验室推动协同创新,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的最新成果——全国产化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机完成中试发往首家客户,未来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化合物半导体以其优越的性能,成为光电子、无线通信和电力电子等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核心材料,被视作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可以实现领先的方向之一。如何凭借化合物半导体实现“换道超车”?作为湖北省着力打造的产品级研发平台,九峰山实验室紧密结合全球优势学科领域和重点产业布局,连接科研与产业,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化合物半导体科研创新高地。

九峰山实验室 长江日报记者陈卓摄

4月8日至11日,距离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召开不到一个月,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九峰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将在光谷盛大举行,这也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标杆性展会。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我们依托光谷光电子产业强大的科创能力和产业基础,构建多个联合创新体。”近日,九峰山实验室主任丁琪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更加积极地对接国内外的产学研资源,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连接科研和产业,

打造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发展“灯塔”

早春时节,光谷花开似海。九峰山实验室宽大的洁净室内,各种化合物半导体设备运转不停,穿着白色无尘服的科学家们穿梭其中,一片繁忙的景象。

从2021年8月开工至今,聚焦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与创新,九峰山实验室已建成全球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科研及中试平台。如今,在这个年轻的新型研发机构内,有上百个项目在同时运转,其中既有联合研发项目,也有实验室基于发展愿景必须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

九峰山实验室集聚了一批全球顶尖人才

作为一个公共、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九峰山实验室填补了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生态空白。记者从九峰山实验室官网看到,实验室提供检测分析、工艺开发、解决方案和创新孵化等多种服务。其中,产业链上游的合作伙伴,可利用实验室的科研平台验证材料、催熟设备、研发软件等;下游应用企业,则可借助实验室先进的中试线,提升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能力;高校科研、创业团队在进入实验室后,可加速其创新成果落地。

8寸中试线正式通线运行,首批晶圆(高精密光栅)成功下线;6寸碳化硅(SiC)中试线全面通线,首批沟槽型MOSFET器件晶圆下线;破解太赫兹器件频率瓶颈,产品性能达国际前沿水平……一手牵科研,一手连产业,过去一年,九峰山实验室接连迎来关键节点技术新突破。

上月,全球首片 8 寸硅光薄膜铌酸锂光电集成晶圆在九峰山实验室下线的新闻引来广泛关注。该项成果为九峰山实验室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开发,可实现超低损耗、超高带宽的高端光芯片规模制造,为目前全球综合性能最优的光电集成芯片。

“期待与合作伙伴一起点亮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灯塔’。”上月举行的光谷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九峰山实验室获聘链主招商大使企业,是其中唯一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九峰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打造公共、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光谷加快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产业

3月19日,华工科技光电子信息产业研创园一期项目在光谷启动建设。作为武汉新城中轴线十大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将用于硅光模块、下一代光模块、车载超级网关和移动式储能等产品研发、生产。

此前不久,先导科技集团高端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光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加大与武汉高校院所科研合作,推动半导体材料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

本土企业家持续加码,外地企业家纷至沓来,作为国内四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追光逐芯”30多年的光谷正在释放“强引力”。

光谷加快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产业

时间回到一年前,首届中国光谷九峰山论坛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大会在光谷举行,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嘉宾共1200余人参会。大会上,围绕打造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灯塔和产业高地,光谷发布九峰山科技园区规划,设立产业基金,正式吹响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冲锋号。

记者获悉,在参加首届九峰山论坛之后,某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就决定布局光谷。在该企业的带动下,其上下游合作客户也了解到九峰山实验室和光谷。

“借九峰山实验室之手,化合物半导体与光谷实现了双向奔赴。”在首届九峰山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说。今年,他将再度出席九峰山论坛并作主旨报告。目前,九峰山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化合物半导体联合研究院正围绕下一代片上光电技术、先进功率半导体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研究方向开展紧密合作。

在尤政看来,光谷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具备发展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与应用的良好基础,抢抓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机遇,将更加丰富光谷光电子产业内涵,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当前,在加快建设“世界光谷”的新征程上,光谷提出,加快布局氧化镓、碳化硅等新一代半导体,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创新中心。“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打造化合物半导体高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院士嘉宾团领衔,

全球龙头企业集体亮相九峰山论坛

相比首届,2024九峰山论坛暨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阵容更加强大。

2024九峰山论坛即将在光谷举行

记者获悉,除尤政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刘胜也将出席会议并分享主旨报告。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余少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江风益,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祝宁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刘纪美等院士嘉宾团也将出席大会。

首届九峰山论坛人气火爆

在产业界代表方面,EV Group(EVG)首席键合科学家Viorel Dragoi、英特尔实验室资深首席科学家荣海生、芯联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煊杰、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伯宁,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惠峰、武汉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文等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的重量级专家齐聚一堂,从产业、技术、趋势等不同角度全面探讨化合物半导体发展创新前沿大势。

本次九峰山论坛首次采用“展+会”的模式,论坛举行的同时,还将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国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博览会。除中国本土厂商以外,来自欧美、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15家国际顶级企业参展,“外地公司占比超80%,海外公司占比10%,其中,上市公司占30%”。

据了解,英国SPTS、日本NCT和比利时BelGaN这三大国际名企都是首次亮相中国展会。而众多国际龙头企业齐聚中国展示最新技术与产品,在全球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内也是首次。

“此次大会不仅是展示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最新技术、产品与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促进国内外产业交流与合作、推进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契机。”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则期望,通过大会汇聚全球智慧与资源,共同推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