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 硅衬底上基于高Al组分AlInGaN势垒层射频微波器件

日期:2024-03-13 阅读:244
核心提示:成果编号:2024055成果名称:硅衬底上基于高Al组分AlInGaN势垒层射频微波器件成果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成果介绍:

成果编号:2024055

成果名称:硅衬底上基于高Al组分AlInGaN势垒层射频微波器件

成果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成果介绍:

 

成果(项目)简介
目前,美国Qorvo和其他多数厂商均采用GaN-on-SiC技术路线制备GaN基射频器件。然而,SiC衬底成本较高,因此,研制低成本的硅基GaN射频器件成为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为提升器件频率特性,通常采用超薄、高Al组分AlGaN势垒层。而高Al组分同时会导致合金组分不均匀、局部应力大、甚至产生微裂纹等问题,从而严重影响器件性能。针对上述问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通过在高Al组分AlGaN势垒层的生长过程中通入TMIn,显著提升Al原子在生长表面的迁移能力,从而改善了组分均匀性,有效减小了局部应力,成功生长出高质量、无裂纹的超薄(~5 nm)、高Al组分(~57 %)AlInGaN势垒层,并与中电55所合作成功研制出硅衬底上基于AlInGaN/GaN异质结的T型栅高频微波器件。
成果(项目)创新性/主要优势/知识产权布局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成功研制出硅衬底上基于AlInGaN/GaN异质结的T型栅高频微波器件,输出电流为1.25 A/mm,跨导为420 mS/mm。器件频率特性方面,电流增益截止频率fT达到145 GHz,功率增益截至频率fmax达到215 GHz,为已报道硅基GaN射频微波器件的国际先进水平,且相关核心技术已进行专利申请保护(一种用于制备GaN基高频微波器件的方法,201810140968.2)。未来,将与中电55所、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实质性合作,推进硅基GaN高频微波器件在5G通信技术方面的应用。


 

1 GaN-on-Si RF器件结构及输出特性

 

技术成熟度:

暂无

 

来源: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