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光谷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日期:2024-03-06 阅读:290
核心提示:2024年全国两会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光谷代表委员们关注了哪些话题?带来了哪些建议?一起来看看。全国人大代

2024年全国两会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光谷代表委员们关注了哪些话题?带来了哪些建议?一起来看看。

尤政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 

探索“学科+产业”创新模式 

 尤政提出通过探索“学科+产业”创新模式,构建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加快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发挥高校、企业各自优势,让一流高校的创新链、人才链优势与一流企业在产业链、资金链优势深度融合,扭成一股绳,“拉”动高质量发展这艘大船稳稳前行。

尤政认为,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企业是重要力量。为厘清建设思路,对接好各方需求,他先后走访了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高德红外、锐科激光等科技领军企业,共商成果转化与孵化融合创新体制机制。“硅谷就是从以斯坦福大学为中心建立的科技园起步,孵化出了大批在全球具有深远影响的企业和产业。”尤政认为,只有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到生产车间,创新成果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李杰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

加强癌痛全程化管理服务  推进安宁疗护事业发展 

李杰介绍,根据调查显示,我国晚期癌症患者中,出现疼痛症状的有近70%并未获得规范化的镇痛治疗及相关安宁疗护服务,镇痛治疗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此外,对于在社区、居家开展安宁疗护的患者,缺少兼顾用药可及性、安全性的有效机制。

李杰建议,制定癌痛诊疗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将居家和社区安宁疗护的服务费用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同时,建立能够满足社区、居家患者用药需求,并兼顾可及性、安全性的用药机制。允许居家患者使用镇痛泵等先进技术手段控制难治性癌痛,便于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推广。

还要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示范目录》,对我国基本药物目录收载的阿片类镇痛药的品种和剂型进行优化调整。将适合基层、社区医疗机构以及居家安宁疗护场景使用的阿片类镇痛药品种和剂型纳入目录。同时,将安宁疗护服务所需麻精药品直接纳入医保。

 闫大鹏

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

深化光电子信息产业产教融合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闫大鹏认为,我国在激光与智能制造、光通信、光显示、光传感等多个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光电子产业基础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高端技术依赖海外、前沿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研究和工艺技术人才缺少等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刻不容缓。

为破解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难题,推动产业人才同频共振,服务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闫大鹏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产教融合的政策体系支撑。二是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产教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中高级专业人才。四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创新动力。五是构建产教融合支持保障机制,激发各主体内在合作动力。

马新强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

多措并举推进央地国企   发展新质生产力  

马新强说,新一轮国企改革目标要求“在增强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功能作用上取得明显成效”,这意味着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国资国企发挥科技创新与产业控制的作用,为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作支撑,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具备持续发展和突破的底气。

基于此,马新强提出五项具体建议:

 一是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锻造高素质的科技企业家队伍。 

二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建设一批以场景应用为牵引,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主,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龙头企业牵头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三是针对中西部地区中央企业、国有企业“高端人才紧缺”的现状,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博士培养比例,国家人才政策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四是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供应链平台,促进“国货国用”。 

五是鼓励央地国企主动作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黄立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

加速推进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创新发展 

在黄立看来,大脑是人类最大的未知领域之一,而脑机接口是探索、破解该领域的重要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世界科技强国争夺的技术高地。

 黄立认为,当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存在体制机制的诸多限制,导致我国在脑科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受到制约。因此,我们国家应完善法律法规、突破体制机制限制,鼓励研发出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脑机接口系统平台及相关产品,以争夺该产业主导权。 

黄立建议,充分发挥武汉科教资源和医疗资源优势,筹建国家级脑科学技术创新中心,逐步实现脑科学前沿技术开发到商业化应用。建议科学技术部等相关部门支持在武汉建设国家级脑科学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技术创新中心在全球范围引进顶尖脑机接口专家,聚集全产业链各细分领域专家协同研究,致力于打造神经科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化发展的综合性医工结合平台,最终将研究成果落地中国。

 付诚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董事长付诚

强化科技创新,拓展市场应用  持续推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产研发正处在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付诚表示,北斗产业、智能制造、复合新材、氢能源等一批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产业,正逐渐壮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是,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沉下心去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高质量发展就像一场‘接力赛’,新质生产力是赛程中的‘交接棒’,谁能抓住机遇先行提速,拿稳‘交接棒’,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付诚认为,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科技创新和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布局新产业、抢占新赛道、研发新技术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企业而言,要抢抓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机遇,围绕人形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量子等领域,加快建设布局一批产业项目,推动国产研发持续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光谷)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