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1亿元 拓荆科技拟投建“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日期:2024-03-04 阅读:243
核心提示:拓荆科技发布投建“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并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投入该项目的公告。

 3月1日晚间,拓荆科技(688072)发布投建“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并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投入该项目的公告。

具体来看,公司董事会同意投资建设“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拓荆创益为实施主体,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1亿元,其中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8亿元,拓荆创益投资金额约为7.2亿元。公司拟调减首发募投项目“先进半导体设备的技术研发与改进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2亿元,同时调减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半导体先进工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5000万元,并将上述调减的募集资金合计2.5亿元投入“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其余项目资金8.5亿元由公司及拓荆创益自筹。

据披露,该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4年。谈及必要性,拓荆科技认为,项目通过建设高端半导体设备产业化基地,支撑公司PECVD、SACVD、HDPCVD 等高端半导体设备产品未来的产业化需求,进而满足集成电路制造产线的扩产需求,有利于推动集成电路设备技术的发展,对于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本项目将为现有研发成果及新工艺、新产品投入量产提供支撑条件,其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行业情况来看,根据SEMI预测,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额达到1000亿美元。纵观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历史,虽然行业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但整体增长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驾驶、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拉动下,晶圆厂将持续进行资本开支,扩充产能,这将带动半导体设备的市场需求量的增长。薄膜沉积设备作为集成电路晶圆制造的核心设备,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增长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拓荆科技一直专注于高端半导体专用设备的技术研发,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已形成PECVD、ALD、SACVD、HDPCVD等薄膜设备产品系列,广泛应用于国内集成电路逻辑芯片、存储芯片等制造产线,在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领域积累了多项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构建了具有设备种类、工艺型号外延开发能力的研发平台。

此前业绩快报披露,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58.60%;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80.38%;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在推进产业化和迭代升级各产品系列的过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

“公司本次新建项目通过提升公司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的产能,可以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进而提升公司薄膜沉积设备的市场份额,抓住市场机遇,迅速扩大企业规模。”拓荆科技认为。

当日,公司还披露一份回购方案。公司拟以1.2亿元至1.97亿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270元/股(含)。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