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后一座12英寸烂尾晶圆厂被接盘!

日期:2024-02-27 阅读:249
核心提示:江苏时代芯存宣布重组,我国最后一座12英寸烂尾晶圆厂被接盘。

2月24日,江苏省淮安时代芯存突然发布公告称,经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裁定,时代芯存予以重组。重组后,华芯杰创集成电路制造(广东)有限公司将100%持有时代芯存股权,该晶圆厂将转型成半导体代工厂,产品包括但不限于DDIC、PMIC以及高可靠存储芯片和RF芯片等。

早在2020年,集微网曾对时代芯存烂尾进行过相关报道。如今4年过去,这家曾经总计划投资130亿人民币、立志打造年产10万片相变存储器的12英寸晶圆厂不得不改换门庭,以解决积年累月的债务问题。这也意味着,中国半导体行业最后一座12英寸晶圆厂即将被盘活。

天眼查公开资料显示,时代芯存过去被执行总金额高达8.63亿人民币,执行人主要包括设备供应商、工厂承包商、货运公司以及离职员工等。

华芯杰创成立于2023年8月,注册资本20亿元,大股东为中科先进(澳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赵杰曾供职于中芯国际、联华电子。

集微网获悉,华芯杰创淮安项目预计总投资200亿元,一期投资50亿元,计划三年内实现年产20万片的12英寸晶圆制造能力,五年内实现年产60万片。

烂尾晶圆厂是我国半导体行业的一块顽疾,主要因过去各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而导致。除时代芯存外,我国12英寸烂尾晶圆厂还包括武汉弘芯、成都格芯以及淮安德淮。这三家公司此前已先后得到妥善处置,其中弘芯被武汉楚芯接盘,成都格芯被华力微电子接盘,德淮被荣芯接盘。如今,我国所有12英寸烂尾晶圆厂均已得到妥善处置,这不仅将对各地地方产业建设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将助力本土整体芯片产能提升,以应对AI时代即将引爆的海量芯片需求。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