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权基金拟大举投资半导体与航天领域

日期:2024-01-17 阅读:475
核心提示:沙特正在加速实现经济多元化,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计划今年对半导体和航天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目前,沙特正在加速实现经济多元化,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大臣阿卜杜拉·苏瓦哈当地时间1月1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考虑今年对半导体行业进行“规模可观的投资”,并计划宣布由该行业的领军企业来领导这项努力。

兼任沙特航天局主席的苏瓦哈表示,PIF还计划创建一家国家航天公司,投资和收购该领域的资产。他表示,航天行业的并购时机“已经成熟”。

“新的太空经济绝对是下一个万亿美元的机遇,”苏瓦哈表示。“沙特不仅希望成为该领域的地区领导者,而且希望成为全球领导者。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立地区领导地位,然后到2040年成为全球领导者。”

苏瓦哈称,沙特太空投资的重点之一将是通信领域,“2024年,仍有26亿人尚未联网,而联接未联网人群的唯一途径是空中”。

沙特于2018年启动了太空计划,并于去年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这是该国投资太空行业的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

PIF已成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振兴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依赖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

根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月初发布的报告,PIF 2023年投资总额达316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了33%,超过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成为2023年最活跃的主权财富基金。

在对从电动汽车到高尔夫赛事等多领域进行大举投资后,PIF的资产规模已经积累至约7000亿美元,并计划到2025进一步增至1万亿美元。

PIF的主要举措之一是在沙特西海岸开发一个汽车制造中心,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已经在该基地组装汽车,现代汽车和PIF创建的品牌Ceer也将加入。该计划还涉及发展下游产业,预计将包括芯片和电池制造。

文章来源:财联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