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 国内首家省级中心

日期:2023-11-08 阅读:240
核心提示:近日,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经开区机器人创新产业园正式注册,标志着国内首家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该创

 近日,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经开区机器人创新产业园正式注册,标志着国内首家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该创新中心将开展通用人形机器人本体原型、人形机器人通用大模型等5项重点任务攻关。

人形机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将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当前,人形机器人技术加速演进,已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未来产业的新赛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发展潜力大、应用前景广。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聚集了贯通人形机器人从理论技术到产品研发、再到落地应用的全链条优势,具有全链条的技术积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广泛的人才合作网络。建设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聚集优势企业、区域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以及相关社会资源,获得北京在科技项目、土地、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将为人形机器人共性技术突破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将面向未来,打造全球首个通用人形机器人“硬件母平台”,首个大模型+开源运控系统“软件母平台”;围绕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通用人形机器人本体原型、人形机器人通用大模型、运控系统、工具链、开源OS及开发者社区等5项重点任务攻关。创新中心还将构建“公司+联盟”的发展模式,组建专家委员会和产业联盟,推动多技术路径探索,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速人形机器人技术供给能力和产业化进程。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拥有国家级机器人检验检测平台和全国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即将成立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基金,正在布局服务机器人制造的共享加工中心。经开区机器人创新产业园等园区将全力服务人形机器人创新主体落地发展,全方位打造优质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助力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北京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