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装机规模最大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

日期:2023-08-25 阅读:241
核心提示:8月25日,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装机规模最大新能源项目扎拉山光伏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四川电网电源结

 8月25日,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装机规模最大新能源项目——扎拉山光伏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四川电网电源结构,助力提升四川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十四五”时期的又一座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同时也是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扎拉山光伏电站选址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场址区域在海拔3200米至4200米之间。总投资超60亿元,装机规模达117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1.5亿度,计划2025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建成后,每年发出的电量可节约标准煤约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0万吨。

据了解,雅砻江流域不仅是四川电力保供的重要能源基地,也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主要能源基地。目前,雅砻江流域已投产水电和新能源装机近2100万千瓦,在建水电项目装机372万千瓦,在建新能源及抽水蓄能项目装机262.8万千瓦。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全部建成后,总规模超1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5亿吨,减少标煤消耗超9000万吨,绿色电力减碳效益尤其突出。对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