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实施尖端半导体出口管制,中方此前回应:对出口管制措施的滥用

日期:2023-07-24 阅读:506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产业省此前宣布修正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把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列入出口管理限制对象名单。经过2

 日本经济产业省此前宣布修正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把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列入出口管理限制对象名单。经过2个月的公告期,该措施从7月23日起正式实施。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尖端半导体出口管制涉及的对象是在半导体制造中“前工序”(负责形成电路等的制造工序)所需的品类,23个品类包括极紫外(EUV)相关产品的制造设备,以及可立体堆叠存储元件的蚀刻设备等。除面向美国等友好国家在内的42个国家和地区之外,受到管制的设备在出口其他国家时,企业需要向经济产业省申请许可,中国也在需要许可之列。报道称,这与2022年10月美国收紧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的做法保持一致。

去年10月,美国拜登政府出台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并敦促日方跟进。日本于今年3月31日宣布将修改《外汇及外国贸易法》,拟对23种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出口管制,正就有关措施征求公众意见,预计7月实施。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当时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与去年10月美国出台的措施并不一致,没有针对特定国家。”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月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日前日方宣布将加强对高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在人为对中日正常半导体产业合作设限。中方已就此在不同层级向日方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

另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月23日就日本出台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措施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对出口管制措施的滥用,是对自由贸易和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背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来源:澎湃新闻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