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崛起的关键

日期:2023-07-14 阅读:561
核心提示:7月3日,在广州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随着一辆液钛银配色的昊铂GT驶出生产线,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在活动上,不

 7月3日,在广州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随着一辆液钛银配色的昊铂GT驶出生产线,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

在活动上,不仅有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比亚迪、奇瑞、江汽、长城、蔚来、小鹏等车企也派出代表,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28.3%,拉动了市场整体增长。同时,中国汽车品牌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是致敬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的最好礼物。”正如辛国斌所说,自1995年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下线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克服了一道道关卡,面临着历史性的新机遇。而如今,站在新起点的中国自主品牌,要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规模化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崛起的关键

对于任何想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成绩的企业来说,“新能源”是近年来最不容忽视的关键词。

2020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2022年2月便突破了1000万辆,再到今年7月突破2000万辆大关……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不仅为相关产业注入了新动能,更令全球瞩目。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拿出了领先的电动化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甚至还向合资合作伙伴进行技术输出;另一方面,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更是技术创新的策源地,致使相关产业集群日益完善,人才优势和规模效应都令人憧憬。

今年以来,就有多家外媒撰文称,中国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风能和太阳能的供应链上都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此次昊铂GT的下线让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历史性的里程碑。“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意味着其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他表示,事实表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出口国的地位日益巩固;同时,国内整车以及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实力,也经受住了考验。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以新能源、人工智能为主赛道的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浪潮中,中国汽车产业积累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同时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接下来,无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是代表中国品牌向高端化攀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会作出更多贡献。

广汽埃安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自2017年成立以来,广汽埃安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0%,是稳居主流电动汽车市场前三的新能源头部企业,也是国内车企“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得益于近年来企业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广汽埃安厚积薄发,在2022年9月推出高端品牌——Hyper昊铂,并确定了“先进、新潮、好玩、高品位”的品牌基因,吹响品牌向上的号角。

“作为头部新能源车企,广汽埃安闯出了传统车企的‘新四化’转型之路。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古惠南告诉记者,作为广汽埃安旗下的高端豪华品牌,昊铂会像丰田的雷克萨斯、大众的保时捷一样,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靠创新为高端品牌掘深护城河

数据显示,售价超过40万元的新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从2017年的1.2%提升至2023年的3.4%。在售价20万-30万元区间,这一数据则从8.5%提升至17.5%。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主流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表现逐渐走强,同时中国品牌车型在高端市场突破明显,已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

事实上,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许多新兴技术最初都被应用于高端品牌车型,并被消费者和市场归纳为品牌标识。正如Quattro之于奥迪、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之于日产。

中国品牌也凭借着一系列新能源技术创新成果推陈出新,为品牌高端化闯出了一条“换道超车”的路子。而昊铂GT就是集广汽埃安领先技术之大成的代表作。

据了解,作为一款高端纯电轿车,昊铂GT共推出包括560km、600km、710km三种续航里程在内的5个版本,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1.99万-33.99万元。

“昊铂GT每一个版本车型的配置,都是精心设计和打造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举例说,在国际化设计大师团队的操刀下,昊铂GT不仅拥有“风生水起”的独特设计语言和0.197Cd的全球量产车最低风阻,还推出了炫酷的七翼GT轿跑造型。

他在采访中直言,自主品牌要一边向国际领军企业学习,一边尽量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制造实力、产业链协调能力,以及对中国消费需求的观察和分析。

昊铂GT此次推出的560七翼版便是最新例证。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带旋翼门,且售价在25万元以内的纯电车型。肖勇认为,对于追求个性化消费体验的年轻群体来说,昊铂GT的七翼GT轿跑造型极具吸引力,能同时扮演智慧出行伙伴、必备个性潮品的双重角色。

记者了解到,自4月16日开启预售以来,昊铂GT受到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其中带旋翼门版本的订单占比很大,同时用户对智驾的需求也很强烈,选配的比例也很高。

在古惠南看来,随着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强势崛起,高端电动汽车的市场格局也将迎来颠覆性变革。

“昊铂GT的到来,无疑是对这种变革的积极响应。”他表示,昊铂GT有信心在销量上做到细分市场前三,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部品牌。

“以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的生命力,以优质服务提升品牌的亲和力,以形象塑造提升品牌的吸引力。”正如辛国斌在活动现场所说,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也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从衣服鞋帽到白色家电,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电动汽车,中国从“世界工厂”一步步发展成“智造强国”,并孵化出越来越多的世界性品牌。站在2000万辆的新起点,中国新能源汽车吹响了高端化的冲锋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