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厂商抢夺激光雷达市场70亿美元蛋糕

日期:2023-07-13 阅读:465
核心提示:随着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的进步与普及,自动驾驶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根据业界共识,激光雷达是汽车高级驾驶辅助

 随着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的进步与普及,自动驾驶的发展驶入 " 快车道 "!

根据业界共识,激光雷达是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重要硬件之一。没有激光雷达,就没有真正的无人驾驶!

根据 Yole Developpement 的报告,全球汽车雷达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2021 年全球汽车雷达市场规模为 16 亿美元。预计 2021 年至 2024 年将保持 18% 的年复合增长率。到 2024 年,汽车雷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27 亿美元。

 

众多科技企业纷纷加入到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希望瓜分这块巨大的 " 蛋糕 "。

汽车的 " 眼睛 ",市场空间广阔

在自动驾驶多点开花的背后,有着汽车 " 眼睛 " 之称的车载雷达,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雷达传感器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它的分辨率、探测精度、安全性、可靠性将对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众多车载雷达产品中,激光雷达的优势更加明显。激光雷达是一种通过脉冲激光照射目标,并用传感器测量反射脉冲返回时间来测量目标距离的测量工具。

激光雷达的优势是能够利用激光的高频特性进行大量、高速的位置及速度信息的测量,形成准确清晰的物体 3D 建模。与其他传感器相比,激光雷达在性能、防干扰、信息量等方面更具优势。

激光雷达在车载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随着自动驾驶等下游应用的持续发展,激光雷达行业迎来快速增长。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到 2025 年,中国乘用车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 22.6 亿美元,到 2030 年,这一数值有望达到 69.4 亿美元。

国内厂商积极发力,有望实现 " 弯道超车 "

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有望充分受益于自动驾驶行业的上升趋势。

从国内的对比来看,国外的激光雷达产业起步较早,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国内激光雷达厂商也在积极发力,未来有望借助国内的庞大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据了解,国外的激光雷达厂商在技术和客户群方面具有一定优势,Velodyne 公司在机械雷达领域具有独特优势,Luminar 和 Innoviz 在激光雷达方面保持领先。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占比较高的厂商以外国厂商为主,不过也有一家中国企业跻身前列。根据 Yole 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激光雷达供应商市场占比排名第一的是传统 Tierl 大厂法雷奥,占比达到 28%,而中国的激光雷达企业速腾聚创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10%,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目前,车载激光雷达仍处于行业早期发展阶段,国内主要厂商都处于定点数量快速上升阶段。国外厂商客户主要有奔驰、奥迪等,而国内企业则主要以国内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为主。国内定点数量较多的厂商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速腾聚创是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企业,产品技术包括 MEMS 与机械式激光雷达硬件、硬件融合技术、AI 感知算法等。公司的客户包括上汽、吉利、一汽、小马智行等。

禾赛科技在核心元器件、自研芯片、车规级生产能力、功能安全、主动抗干扰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激光雷达感知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公司客户包括全球主流自动驾驶公司和顶级汽车厂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内资车企大多采用国产激光雷达,国内厂商将来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产业链有望从中受益

受益于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持续推进,自动驾驶有望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之一,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趋势。

华创证券表示,前期由于激光雷达整体使用量较小,固定成本相对较高,故而整体价格较高。随着激光雷达出货量的持续增加,其价格有望逐步下降。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激光雷达规模达到 10 万的量级,价格将下降至 1000 美元左右,降价和出货量相互促进的循环已经初步建立。

总体来看,激光雷达行业已进入上升阶段,产业链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后续可以关注东山精密(002384.SZ)、万集科技(300552.SZ)、炬光科技(688167.SH)、福晶科技(002222.SZ)等公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