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镓出口管制 半导体产业受益

日期:2023-07-05 阅读:381
核心提示:分析称,对镓锗实行出口管制将对芯片、电子业的元器件等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7月3日晚,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对镓、锗实行出口管制。受此影响,7月4日开盘,有色金属锗、镓资源概念股集体高开,云南锗业等股涨停,中国铝业、蓝晓科技、新湖中宝等纷纷高开。与此同时,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也跟涨,截至收盘,聚辰股份涨超15%,卓胜微、纳芯微、普冉股份等股票涨超8%。

镓、锗都是新兴的战略关键矿产,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分析称,对镓锗实行出口管制将对芯片、电子业的元器件等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7月3日晚,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公告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满足相关特性的物项,如镓相关物(金属镓、氮化镓、氧化镓、磷化镓、砷化镓、铟镓砷、硒化镓、锑化镓)和锗相关物(金属锗、区熔锗锭、磷锗锌、锗外延生长衬底、二氧化锗、四氯化锗)未经许可不得出口。

镓、锗在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应用广泛

公告指出,出口经营者应当向海关出具出口许可证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办理海关手续,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凭商务部签发的出口许可证件办理验放手续。出口经营者未经许可出口、超出许可范围出口或有其他违法情形的,由商务部或者海关等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目前这份公告表明相关物项的出口受到管制,对镓、锗的出口需要申报和批准,但并不是完全杜绝出口。

镓、锗都是新兴的战略关键矿产,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目前,我国金属镓的消费领域包括半导体和光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合金、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 。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金属镓是砷化镓、氮化镓的重要原料之一。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航空航天测控、核物理探测、光纤通信、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化学催化剂、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上述两种稀有金属对于半导体产业影响较大,其中镓这种金属是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主要元素之一,其中比较广泛地用于功率半导体,比如照明、电池、光伏电池等等,不出口这些元素,能够促进我国自身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让中国半导体具备更好的资源优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记者,对镓锗实行出口管制将对芯片、电子业的元器件等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国内相关产业类标的有望受益

国金证券指出,作为全球金属镓、金属锗储量及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此次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可能带来的影响有:国内GaAs衬底外延、原材料等或将降价,海外GaAs衬底、原材料出现涨价且供应紧缺,对海外衬底厂商的压力增大。本次关于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或将加速国内光模块厂商导入国内终端客户。西部证券指出,从中国产量占比看,本次出口管制对镓类化合物半导体影响最大,国内相关产业类标的有望受益。

“作为半导体关键金属,镓和锗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广泛应用。此举有助于我国企业将稀有金属等重要的战略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发挥较大的作用和价值。”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如是告诉记者。

截至昨日收盘,A股小金属概念板块当日上涨0.49%,其中概念股云南锗业涨停,驰宏锌锗上涨6.09%;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上涨超2%。

来源:广州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