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市场预计2024年复苏 业界热议“再全球化”

日期:2023-07-03 阅读:605
核心提示:眼下,半导体产业正处于周期底部,多家机构预测2024年将迎来复苏反弹。

 眼下,半导体产业正处于周期底部,多家机构预测2024年将迎来复苏反弹。在新一波周期来临之际,SEMICON China展会也是观察上游厂商动向、传递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在半导体产业链重塑的当下,“再全球化”也成为会上的高频议题。在逆全球化的思潮下,供应链原有秩序被打破,各区域都在竞争核心产业话语权,半导体的从业者、专家在呼吁新一轮的“再全球化”。

产业趋势上,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演讲中指出,目前半导体产业面临两个重要的挑战和机遇。

其一是产业从原来的缺芯缺产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变成去库存和降价。他表示,今年是一个行业下行衰退周期,根据预测,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大约会下行11%到5300亿美元,到2030年有望达到一万亿美元。

其二是因为地缘政治影响所带来的产业链重整及不确定因素,对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同时我们也观察到,预计到2026年为止,全球将有96座新的Fab厂,这表明了产业对未来有信心持续投资。”居龙说道。

谈及周期波动,SEMI全球资深总监曾瑞榆表示:“半导体需求呈周期性下降,今年设备和材料销售将出现一些收缩。我们仍然预测2024年将复苏。未来几年,Fab厂产能将在多个地区出现增长。产业增长关键的长期驱动因素保持不变,包括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5G、边缘计算、汽车和工业。”

长江存储陈南翔:“再全球化”至少要保留两大驱动力

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代理首席执行官陈南翔指出,过去50年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全球合作功不可没,全球化是促进半导体产业繁荣的重要推动力。

然后近年来逆全球化的事件层出不穷,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甚至评论“全球化已死”。对此,陈南翔认同这一说法,但是他也指出“再全球化”正在发生。

在他看来,全球化离不开“和谐五要素”:全球化市场与竞争、全球化创新与技术标准、全球化供应链、全球化人才流动、全球化资源配置。

比如,在全球化供应链方面,直接参与分工的有25个国家的企业,间接参与分工的23个国家的企业,近50个国家参与全球化体系,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

而现在半导体产业发展中面临着地缘政治诉求及国家安全诉求所带来的巨大的不确定性,“对和谐五要素”已造成障碍。

陈南翔表示,“再全球化”正打破现有产业的和谐与平衡,但就其系统性、一致性、持续性而言,均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案。谈及一致性思考,他指出现在韩国、日本、欧洲、美国等多个区域都希望自己的在地制造能力翻倍,会对格局产生影响。并且更关注高性能也会造成不同制程的产能不均,在建设几年之后可能会同时出现产能过剩和短缺,这也是对一致性的担忧。

在他看来,全球产业将进入动荡且无序的时刻,这不仅冲击现有的全球供应链,还势必对全球产业格局、产业分工甚至产业发展模式带来重大影响。

因此,陈南翔呼吁道,“再全球化”进程中至少应该保留原有的“全球化市场与竞争”及“全球化创新与技术标准”,这是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至今的两项重要驱动力,它将带动产业高效、健康、和谐发展。

长江存储是专注于3D NAND闪存设计制造一体化的IDM集成电路企业,此前已经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去年美国的出口管制中还特别提及了存储芯片,对相关DRAM存储芯片、NAND闪存芯片进行管控。

这也是陈南翔去年担任长江存储董事长、代理CEO以来难得的公开发言,不仅谈到了对半导体发展趋势的看法,而且提及了长江存储受到的影响。他向业界呼吁:“请建设诚信和公平原则,长江存储依法合规买进来的设备连零件也拿不到,应该设一个时间内,把设备在新的条件下回购,这样才公平。”

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重新理解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

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近期在多个论坛中谈到了对于再全球化的思考。他在SEMICON China的演讲中指出,移动通信标准的统一推动半导体产业和供应链的全球化,“政府默许、产业自发”成就了半导体全球供应链,半导体全球供应链为各个环节的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而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而全球供应链可实现利润最大化。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诞生是人类社会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体现。但目前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进程已被中断,建立在全球化基础上的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严峻挑战。

他进一步分析了多个维度的难题,比如逆全球化导致“设计 – 代工”模式难以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国产集成电路产品全球市场占比不高,国产芯片与国内市场需求相距甚远。

从数据看,尽管国产集成电路的销售收入不断增加,以价值计算占国内市场需求的比例也从2013年的13.5%提升到2022年的41.4%,但仍然与国内市场的需求相差甚远。如果考虑到国产集成电路的品种,可以看到国产集成电路仍然以中低端为主。

同时,魏少军表示,中国芯片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不高,内资半导体制造企业工艺技术大幅落后,代工业产能严重不足,半导体制造装备及零部件还处在中低端,关键半导体生产材料和原材料对外依赖度很高。半导体投资力度亟需加强,企业创新投入严重不足。

以装备和零部件为例,中国半导体制造装备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感不强。2008年启动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促进了大陆半导体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2008-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7%,但总体上还处在中低端,部分领域还有空白。

而半导体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推动半导体产业实现再全球化?魏少军表示:“我们要主动作为,推动半导体产业实现再全球化。中国的超大芯片市场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产业界没人会放弃中国市场,有识之士会抓住当前的难得机遇,扬长避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