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海科技:800V 碳化硅平台的高压MCU项目在稳步推进

日期:2023-06-14 阅读:677
核心提示:6月13日奥海科技(00299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6月12日进行路演,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太平洋资产、万家基金、睿远

 6月13日奥海科技(00299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6月12日进行路演,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太平洋资产、万家基金、睿远基金、国金证券(8.790, 0.05, 0.57%)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对手机充电器行业功率升的看法?

答:目前我们已经进入手机百瓦快充时代,手机充电功率已经有超过笔记本电脑等高能耗电子产品的趋势,奥海作为充储电行业的领跑者充分受益。2022年全年公司手机业务 SP增速超过 20%,随着 65W以上机型市占率不断渗透,未来手机快充有望像“4800万像素摄像头”、“指纹识别”等功能一样得到大范围普及。

问:公司目前快充渗透率情况?

答:2023年一季度公司 60W以上快充渗透率提升至 19%以上。

问:公司目前在非主力客户中的拓展情况及未来展望?

答:2022年手机行业受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有所低迷,在此情况下公司手机业务大部分非主力客户逆势增长,销售额、销售量均有提升;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非主力客户的供应份额,且随着手机市场产品逐渐升级,越来越多的千元档位机型标配 65W以上快速充电器,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受益。

问:对于今年海外欠发达地区手机行业发展看法?

答:部分海外欠发达地区恩格尔系数较高,由于 2022年通胀导致的粮食价格上涨等问题,部分地区手机消费有所影响。目前情况有所改善相关客户需求将有所提振。

问:公司目前海外布局情况?

答:公司顺应全球化新格局,扎根中国辐射全球,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在与国际品牌企业保持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的同时公司积极瞄准头部客户,扩大国际团队建设,分区域、分行业围绕头部客户完善业务攻坚矩阵,拓展海外市场业务。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 30.90%,国际业务仍具有很大提升空间。

问:新能源汽车业务中是否考虑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扩充客户序列和产品矩阵?

答:公司在考虑通过外延并购等一些方式,引入一些客户、产品等业务方面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协同作用的团队来扩充我们的客户序列以及产品矩阵。

问:新能源汽车业务中公司域控产品研发情况?

答:公司基于整车厂背景以及相对完善的技术路线,加速对域控相关产品布局,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深度集成的多合一动力总成域控制器PDCU 的研发工作,预计未来域控制器产品份额将有所提升。同时公司800V 碳化硅平台的高压 MCU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电机驱动控制电路中,SiC 正逐步替代硅基功率器件,储备基于 SiC 的动力域软硬件平台技术,同时搭建 MBD开发流程和能力,将提升公司产品技术和市场竞争力。

问:光伏逆变市场的竞争激烈,公司目前时间节点介入的主要考量是什么?同头部企业相比公司的竞争优势?

答:虽然该市场玩家较多,不过头部企业尚未完成全球所有国家市场的全方位覆盖布局。虽然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海外由于相关政策保护价格仍有支撑。目前公司产品主打欧美市场,且受益于公司制造规模及供应链优势在光伏逆变市场上公司具有一定竞争力。

问:公司服务器电源业务进展情况?

答:在服务器电源领域,公司致力于 CRPS 服务器通用冗余电源研发、生产和销售,支持 OEM/ODM深度定制;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已重点布局服务器电源领域,随着 5G、云计算的发展,以及数据中心建设的推进,将为服务器行业及服务器电源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依托全球规模化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运营及管理能力结合不断完善的半自动和全自动生产线,形成持续优化的制造优势,降低制造综合成本。公司目前已有相关产品生产出货,布局功率段广泛,且下游应用于 I服务器、服务器背板电源等终端。

问:AI发展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答:以 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算力基础设施有更高的需求,公司的服务器电源产品主要用于 I 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算力基础设施;ChatGPT 结合智能硬件将促进智能终端产品形态和功能的升级,改善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提振智能终端消费,公司充储电产品广泛用于各类智能终端。

问:公司今年经营情况?

答:公司于 2023年 6月 8日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若达成解锁条件,2023年全年营收需达到 51.37 亿元或净利润达到 5.04 亿元。公司有信心超额完成2023年考核目标。

奥海科技(002993)主营业务:从事充电器等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

奥海科技2023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02亿元,同比下降18.47%;归母净利润8905.82万元,同比下降14.8%;扣非净利润7144.95万元,同比下降26.54%;负债率32.52%,投资收益1502.25万元,财务费用-102.54万元,毛利率24.33%。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