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开幕,顺义区“高精尖”科技亮相科博会

日期:2023-05-25 阅读:264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的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展区,这里集聚了来自顺义区30家企业的科技成

备受关注的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上的“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展区,这里集聚了来自顺义区30家企业的科技成果。

中德产业园携重磅企业参展

在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展区北侧,是来自中德产业园的十余家企业带来的科技成果。中德产业园位于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范围内,作为中德产业园的代表企业,思灵机器人是一家全球领先的AI智能机器人明星企业,创立于2018年,在德国慕尼黑、中国北京设立双总部。

传统机器人缺少智能自主决策的“大脑”、高速响应的“神经”、灵动且迅速定位精准的“手臂”,智能化和柔性程度不足,应用场景受限。思灵机器人通过综合运用力感知、力控、机器视觉等核心技术,研发出一套智能化程度高、深度学习能力强、适应性和稳定性强的机器人及机器人操作系统。

思灵机器人可以应用在医疗、智能制造、农业、服务及教育等多领域。特别是,搭载高灵敏度力控系统的思灵智能力控机器人,在农作物采摘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潜在损害,3D视觉识别算法可以精准识别各类复杂的农产品及物资种类,结合机器人智能大脑对作业进行整体规划,提高农业工作的整体效率。

思灵机器人副总经理陈尉介绍,思灵机器人自主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机器人操作系统,它相当于机器人的大脑,让产品和应用场景无缝连接在一起。系统还可以兼容其他机器人,统一控制和管理,这样可以帮助下游客户快速部署机器人,方便使用。

思灵机器人灵敏度可达到0.5牛顿,能够实现各类传统机器人难以完成的精细操作。“举个例子,在思灵机器人末端装上钉子,钉子碰到气球后,能够感知到气球的状况,而不把气球扎破,这项精度目前只有思灵机器人能够做到。”陈尉说。思灵机器人不断突破AI智能机器人边界,产品已开始量产,超千台机器人在生产线中应用。

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中德产业园自动驾驶道路开放,引入自动驾驶车辆,相关站点已经落地,在开展相关测试。408公里的自动驾驶道路,连接了顺义区的重点区域,设置中德大厦、重点商圈、行政服务中心等点位,市民可以通过软件预约相关车辆,实现定点接送。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初见雏形

在展览现场,来自顺义区的第三代半导体企业,带来了各自的“拳头”产品。来自天竺综合保税区的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展出的KrF深紫外负性光刻胶产品,是应用于集成电路深沟槽工艺的负性KrF光刻胶,该产品建立了自有技术,通过光刻胶性能的优化,提高产能及良率,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制造的工艺发展水平。

除参加展览部分外,顺义区还将参与承办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等活动,期间,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产业项目将在现场签约,为顺义区注入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顺义区抢抓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形成了从装备到材料、芯片、模组、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产业集群效应初显,产业生态正逐步完善。

目前,顺义区共有三代半和四代半实体企业22家,累计总投资额43.57亿元,产品以电力电子、微波射频领域为主;第二代化合物半导体企业8家,以光电子领域为主,累计总投资额89.32亿元。全区三代半产业已投产项目17个,在建项目5个,储备在谈项目13个,预计总投资额约200亿元。

产业要想集聚、集群、集约化发展,承载力是关键。顺义区从土地空间、营商环境、配套设施等方面入手,促进项目落地,规划了3000余亩土地作为核心承载区,现已开发利用400亩。规划建设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三代半标厂,目前一期7.4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吸引4家企业入驻,二期正在建设。此外,建设工业污水处理设施、高纯净再生水厂、大宗气站、危化品库、危废中转站等生产配套设施,规划1万名产业人员的生活配套,形成完整的商业、医疗、娱乐等生活配套体系,顺义三代半产业发展要素一应俱全。

为扶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顺义区优化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了《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专项政策,成立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涵盖200余家企业、高校等成员单位。顺义区建成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创新孵化中心,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同时,顺义区还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专项基金。

可以说,顺义,一个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初见雏形。

 (来源:新京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