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将磋商强化半导体供应链等经济安全 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加速推进

日期:2023-05-16 阅读:791
核心提示:据媒体报道,根据正在协调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日程,G7首脑20日拟磋商强化半导体供应链等经济安全,然后与受邀国一同举行粮

 据媒体报道,根据正在协调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日程,G7首脑20日拟磋商强化半导体供应链等经济安全,然后与受邀国一同举行“粮食、公共卫生、开发援助、性别”和“气候变化”2个部分的讨论。

半导体设备国产率低的背景带来了较高的国产替代空间,国内半导体设备经过多年励精图治,已经涌现出多家在关键设备领域引领国产替代的厂家,在刻蚀、沉积、炉管、清洗、检测测试、离子注入等多环节实现了国产替代。

随着半导体周期回暖和国内设备企业国产化进度加速,设备商有望率先受益于下游补库存带来订单释放,具有技术优势的龙头设备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半导体设备作为产业链中“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有望率先受益。

德邦证券表示,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空间约1076亿美元,中国大陆约1965亿元,占全球约26.3%,但国产化率仅为19.4%,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未来,随着国内晶圆厂加快扩产节奏,以及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上下游协力突破技术限制,半导体设备的国产替代进程有望加速,国内设备厂商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该机构表示关注中信半导体设备指数及其成分标的: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芯源微、长川科技、华峰测控、拓荆科技、华海清科、盛美上海、 富创精密、广立微等。

光大证券近日指出,国资委要求央企加大新兴产业布局,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加速推进。推荐晶盛机电,建议关注中微公司、拓荆科技、芯源微、盛美上海、微导纳米、华海清科、北方华创、精测电子、万业企业、长川科技、华峰测控、光力科技、联动科技、广立微、路维光电、江丰电子、正帆科技、富创精密、新莱应材、汉钟精机、神工股份、英杰电气、国力股份、晶升股份、金海通。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