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制程装备等16个项目已经规划立项

日期:2023-04-10 阅读:252
核心提示:近日,华工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撑是产品和技术创新:公司加强了华工科技研究院的建设,力图通过3年

 近日,华工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撑是产品和技术创新:公司加强了华工科技研究院的建设,力图通过3年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公司的创新策源地和高精尖创新人才集聚地。中央研究院去年年底规划的如PWM控制器、高压力传感器、工业数字孪生平台、第三代半导体制程装备、激光大灯、激光雷达在内等16个项目已经规划立项,项目规划投资约5-6个亿。

据介绍,中央研究院目前有90-100个研发人员,其中,70-80%都是硕士以上学历。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所以中央研究院一方面会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另一方面,公司在人才方面有“猎鹰计划”和“青苗计划”,每年招200人硕博士毕业生。全球范围内,聚集、招聘、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加入到人才队伍中。计划在3年内,在知名高校招聘100名双一流大学的博士。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华工科技认为,虽然燃油车和特斯拉降价,对国产的新能源车带来一些压力,但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成长空间十分广阔。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华工科技生产的零部件如PTC热管理系统、系列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PM2.5传感器、阳光雨量传感器等,正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上国产替代,且国产替代空间也比较大,公司进一步丰富产品,实现国产替代。

据介绍,2022年在PTC热管理系统,国内出货688万台新能源车、华工科技做了将近300万台,绝对行业第一。去年感知业务增幅超过60%,2023年Q1汽车业务增速50%+。增幅主要来自于市场对公司PTC加热器的认可。现在国内的核心主机厂,华工科技都有参与,比亚迪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据华工高理总经理聂波介绍,随着环保的要求,今年7月份以后对华工科技新能源车传感器需求会有比较好的促进。BYD Q150万台,超过特斯拉全年生产;埃安4w+/吉利3w+/长安2w+等新能源车都在高增长,这些都是华工科技独家供货的机会。目前高理在手订单(需求侧)超40亿元,去年全年传感器业务也就23亿元。

华工科技还通过家电在传感器领域的优势,转化到新能源汽车传感器领域。在温度、湿度、阳光雨量、P.2.5、空气质量、压力传感器等方面,华工科技依托自身的研发、制程能力、产品技术领先优势,形成国产替代、行业领先、专精特新的产品,且是唯一能与德、日、韩企业同台竞争的中国企业。华工科技针对以上产品需求研发出了二合一、三合一、五合一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客户的要求,市场需求总量大幅增加。去年公司很多订单丢失是因为产能问题,今年3月16日新厂房封顶,预计6月投产,预计PTC热管理系统年底可以达到900万套,即每天3万套的产能/每个月峰值100万套,另外,在太阳能、光伏、锂电等行业的应用也逐步打开。

从汽车整车生产到零配件生产方面,华工科技做了大量的产品。如:(1)新能源汽车白车身焊接,华工科技在国内排第一,累计拿到国内市场70%份额。(2)三维五轴产品产量在全球排第一,竞争力比较明显,该产品毛利率和市场占有率比较好,今年势头不减。(3)安全气囊系统,国际上只有华工科技和德国一家公司生产。(4)新能源电池托盘激光焊接系统,华工科技在行业内领先;包括在研发的汽车产业链清洗类的激光装备,轮胎模具清洗也在行业领先;包括车规级装备也在研发。所以,围绕新能源装备、零配件的生产设备,增长空间是令人期待的。

下一步,华工科技围绕新能源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的布局,利用华工正源在光通信方面的技术积累,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产品,且还与跟国内头部企业合作,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激光大灯、超级网关、激光雷达等。

(来源:集微)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